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拜会罗营商环境、贸易和创业部部长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9/05/22

  2019年5月21日,姜瑜大使拜会罗营商环境、贸易和创业部长奥普雷亚。姜瑜大使对奥上月陪同登奇勒总理成功赴克罗地亚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与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共同签署《关于设立“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表示祝贺,高度评价罗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来所做工作,并表示愿与罗方一道,推动双边及中欧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驻罗使馆经商参赞关钢在座。

  

  姜瑜大使表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引领下,中罗双方积极落实有关合作规划和举措,政治共识不断扩大,利益交融更加深入,为双方提升互利合作水平营造了良好氛围。今年适逢中罗建交70周年暨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两国总理不久前在杜布罗夫尼克会晤时就深化双边关系达成新的共识。双方应携手努力,将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大项目合作早日取得积极成果,充实、提升双边经贸合作的内涵和质量。

  姜瑜大使强调,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双边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贸易规模连创新高、更趋平衡,大项目合作蓄势待发、稳步推进,双方在信息通信、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的合作迈出坚实步伐。中国在罗投资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为罗经济增长、税收增加和民众福祉改善做出积极贡献。中方将继续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按照国际化、市场化原则积极参与罗项目招标。希望罗政府继续从双边友好关系大局出发,不断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切实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姜瑜大使指出,当前,中国正在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希望罗方继续用好“一带一路”和“17+1”合作平台,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继续走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前列。罗方已确认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组织国家展,希望罗方精心准备,利用该展会展示罗国家形象,推介旅游资源,组织更多企业利用该平台开拓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出口。

  奥表示,罗中关系的高水平植根于两国70年的传统友谊之中。罗方赞赏中方在对罗合作中秉持的务实态度,愿借“双周年”之机,与中方携手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奥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中国政府近年来努力改善营商环境的措施令人钦佩,罗方愿与中方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罗政府愿密切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7+1”框架下合作,发挥好新设立的贸易畅通工作组作用。

  奥指出,中国是罗马尼亚在亚洲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可挖。罗政府支持地方、行业协会和企业充分利用宁波博览会、上海进博会等平台挖掘经贸商机,不断扩大蜂蜜、水产品、奶制品等优质生态农产品对华出口,大力推介罗旅游资源。奥强调,罗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希望中国企业利用好去年出台的《公私合营伙伴关系法》,积极参与罗大项目建设。为营造更好投资环境,保护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所有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增强执法透明度和规范性,避免因执法方式不当等问题扰乱市场秩序,营商环境部最近推动出台了《预防法》,旨在提升外国投资者对罗营商环境的信心。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