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媒体认为全球的铜需求仍将增长并看好紫金公司的发展
央视影音
2021/10/24

    《政治报》10月22日报道,新时代的“红金”产能不够,紫金有机会成为欧洲最重要的生产商之一。二十年前,埃隆·马斯克带着电动汽车“特斯拉”出现时,当时国有控股的RTB Bor管理层做梦都没有想到,紫金现在在增加产量并投产“丘卡鲁佩吉”新矿,铜矿石的价格不断上涨,铜会变成新时代的“红金”。

    全世界都认为电动汽车是应对碳排放和气候变化的良好解决方案。但随着该行业的发展,生产规模越来越大,其生产可能导致的问题暴露出来,其中之一就是缺铜。与传统燃油汽车生产所消耗的铜相比,电动汽车需要的铜量高出四倍,因此铜对于电动汽车的生产至关重要。

国际能源署估计,铜将是可再生能源技术生产中使用最多的金属。同时,在1990年至2019年间发现的224个铜矿中,仅有16个是最近10年发现的,这意味着寻找和开发新铜矿应成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绿色能源需求的优先事项,到2030年,铜的需求预计将增加近600%。

由于铜是电动汽车以及电池生产的必要材料,因此对铜矿的投资可能会增加,以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所有这些都将反映在铜和汽车的价格上。自去年年初涨至每吨9000美元后,铜价持续上涨,前几天达到13300美元,后跌至10150美元。这有利于中国的紫金公司,其在香港联交所的股票上涨了8.2%。

紫金是塞尔维亚最大的出口企业,近两年营业收入达17亿欧元。2021年的前8个月出口额为 5.561亿欧元。今年上半年,它产量增长了12%。预计到2021年底,产量增长38%。

紫金拥有前博尔铜矿 63%的股份,在全球铜供应短缺的情况下看到了机会,并开设“丘卡鲁佩吉”新矿。其新矿年产铜金矿石330万吨,可开采储量约3700万吨。紫金多次说过,新矿的开采将使塞尔维亚(现在是欧洲第五大铜生产国)紧随波兰之后,成为欧洲第二大产铜国。

塞尔维亚商会能源和矿业协会的顾问伊格尼亚托维奇认为,因为铜供应短缺,铜的需求将会继续增长。由新冠疫情和能源短缺引起的危机过去后,工业生产将发展,这将导致对铜的需求增加。铜价上涨将能够抵消电价上涨,电价影响了60%的铜生产成本。“丘卡鲁佩吉”矿将显著促进铜生产的整体平衡,以及采矿业对塞尔维亚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伊格尼亚托维奇说,“该矿的质量将高于从地表开采中获得的现有精矿。因为是地下开采,对土地的侵蚀和对环境的破坏较少,环境保护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国家也将受益,新矿的开工也带来了工人的就业”。

贝大经济学院教授萨维奇表示,世界范围内“高需求和高铜价”影响了紫金和拥有博尔铜矿三分之一所有权的塞尔维亚政府。“紫金雇用我们的工人。当中国人做得好时,对工人也有好处,因为他们有一份有保障的工作。但产品越多,对环境的破坏就越大。目前,我们在环保领域与中国公司还存在一些问题。良好的经营业绩让他们有机会将环保提升到更高水平。国家现在应该利用这个机会,让他们在做得好的时候解决环境问题”。他表示,选择中国紫金公司作为博尔铜矿的战略合作伙伴被证明是一个很好的举措。中国公司带来投资和技术以及人才,最后新开了一个矿山,这是国家几十年来一直努力实现的目标。萨维奇强调,博尔铜矿一直有这种潜力,但如果所有者仍然是塞政府,它就无法像中国公司那样在15年内持续获得利润。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