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码头经理 爱上中国智慧
人民网
2021/12/31

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受访者供图

【人物简介】

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中远海运港口比雷埃夫斯码头有限公司(PCT)商务部经理,兼任比雷埃夫斯工商会管理委员会成员、物流管理协会副会长。1973年开始从事海运工作,曾担任巴尔干和黑海航运公司总经理25年,2000年至2009年任国际海运联盟董事会成员、副主席。2009年加入PCT,2020年获首届“丝路友好使者”称号。

“我多么希望,我会有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孩子,当他们都长大成年后,为了比雷埃夫斯的荣耀而成为强壮勇猛的人。”这首希腊民谣《比雷埃夫斯的孩子》是64岁的塔索斯最喜欢的。2017年,他曾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唱起这首民谣。不久前,他受访时又提到了它:“这首民谣是比雷埃夫斯港(下文称比港)的‘商标’。我出生在这,在此遇到了我的妻子,40多年间我们养育了两个儿子,有了三个孙儿女。我父亲、我和我儿子都在这从事海运工作,都是比雷埃夫斯的孩子。”

塔索斯是中远海运港口比雷埃夫斯码头有限公司(PCT)的商务部经理,也是2020“丝路友好使者”得主。比港位于希腊首都雅典西南8公里,濒临“海上十字路口”爱琴海,是希腊最大的港口。塔索斯16岁起就在比港工作,经历了比港的兴盛、衰败和复兴。

2008年,中远海运获得比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两年后成立PCT,正式接管运营。那时希腊刚爆发债务危机,经济总量大幅缩水,失业率一度攀升到27.9%,人们焦虑不安。塔索斯记得,那时码头关键设备桥吊只有4台能勉强工作,集装箱堆场混乱不堪,船舶压港严重,港区门口卡车堵塞5公里。长期的经验,使他意识到比港服务的糟糕表现和问题所在。“中远海运集团赢得比港集装箱码头竞标后,我认为这是个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我应该加入。”

起初,当地人对中国企业的到来态度消极,工人堵门、罢工现象频频发生。塔索斯常常无法正常进入办公楼工作,有时还会被撵出来。他说:“有人认为中远海运集团会派成千上万的中国员工来工作,让希腊人失业。”但这种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人们发现,中方只派了六七名高管,其余的经理和员工都是希腊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公司提供了数千个新的直接就业机会,间接带动了上万人就业。

塔索斯说:“我理解和欣赏中远海运集团的政策,他们把管理职位交给希腊员工,在实践中证明本地化是公司的工作重点,并给比港本地商业社区以支持。公司管理层也对中希员工一视同仁。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我们互相尊重和欣赏,有着相同的伟大文化和共同目标。”

塔索斯也努力帮助公司了解和融入本地社区,让当地员工体会到中国式管理的温情。过去,码头周围难以找到吃饭的地方,员工只能自带午饭。公司决定为员工提供免费午餐,还建立了员工自己的午餐管理组织。每年圣诞节,管理层都邀请14岁以下儿童和他们的家长来公司相聚,给每个孩子准备礼品。每年,公司还评出4名希腊“洋劳模”,奖励他们一周的免费中国行。在生产上,公司也特别关注员工安全,及时排除隐患。塔索斯说,“这些事让大家强烈感觉到自己属于一个暖心的大家庭,必须尽最大努力工作,就像为自己的家庭所做的一样。”

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正式成为比港港务局控股股东,并接管比港运营。如今,比港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对比港的业务,塔索斯如数家珍:“过去10年间,比港集装箱码头项目得到中远海运集团总部大力支持,在基础设施和先进设备上进行了大量投资。2010年,比港仅管理和运营68.5万个标箱,2020年达到540万个标箱。如今,比港在地中海地区排名第一,在欧洲排名第三。比港的客户服务水平也得到提高,拥有全电脑化系统、带RFID阅读器的自动门、网络解决方案等。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可靠的、高生产力的港口,比港在业内的声誉越来越高。”

这一切都是塔索斯等希腊员工与中国同事一起苦干出来的。他说,自己和中国同事一起工作时,学到了用三个词来克服危机,那就是:工作、工作、工作。他总结,中国式经营理念就是“和谐、双赢的思维方式以及睿智的表达方式”。

工作之余,塔索斯唯一的爱好是钓鱼。“我有一艘小渔船,偶尔会在周末与妻子一起去钓鱼,但最近没时间了,因为照顾孙子女的家庭责任越来越大。”他的家人对中国的了解也越来越多。“从2010年开始,我的小儿子也在这家公司工作。他今年33岁,曾多次到中国出差。”

塔索斯一家。受访者供图

中远海运运营的比雷埃夫斯港全貌。受访者供图

中远海运集团跨国运营比港项目,是中远海运品牌走向世界的成功案例,也堪称中希合作典范。2019年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时任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夫妇陪同下,参观了以PCT为代表的中远海运比港项目,受到了中外员工的热烈欢迎。习主席听取了港口运营和发展规划的相关介绍后,登上楼顶平台远眺码头,并与塔索斯及其他三位当地员工亲切交谈。

说起那一刻,塔索斯分外激动。他说:“我作了自我介绍,并告诉习主席,我很高兴曾到北京,聆听习主席向世界各国领导人表达‘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我还告诉习主席,作为中远海运大家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们正在实践他的愿景。”塔索斯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习主席说“百闻不如一见”。在比港,习主席看到了“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

如今,塔索斯唱起《比雷埃夫斯的孩子》的时候,又有了新的感受。他说:“在比港集装箱码头,我们与中国主管和经理们紧密合作,为项目的成功而努力工作,我觉得他们也是‘比雷埃夫斯的孩子’。”

比港这颗地中海明珠,正不断为希腊人创造新的福祉和希望,续写中希友好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