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塞自贸协定将使塞产品在中国市场更具竞争力
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2022/07/18

《政治报》7月14日报道,贝尔格莱德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扎基奇表示,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在某种程度上是意料之中的,因为塞尔维亚政府已经宣布了一段时间。有消息称,这份文件草案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应该在今年年底前签署的。重要的是这份协定将如何正式和合法地制定,具体条款是什么。

扎基奇表示,塞尔维亚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已经大幅增加,达到10亿美元,但从中国进口也大幅增加。塞尔维亚对中国市场出口增幅最大的是波尔铜矿出口的铜。此外,塞尔维亚还出口白银、锯材和原木、水泵和冷冻牛肉。扎基奇强调,该研究所团队成员在一个月前完成了题为“改善中国与塞尔维亚经济合作的可能性”的政策建议报告的起草工作,其中分析了双边贸易和投资。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塞尔维亚需要与中国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在该协定中,有必要要求完全取消或减少某些产品类别(根据出口到中国的可能性)的关税,以减少塞尔维亚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对塞尔维亚与中国和欧盟的贸易比较分析表明,部分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关税明显高于欧盟。

鉴于中国已与某些国家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建议对塞尔维亚可能在中国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如加工和冷冻水果),要求减少或完全取消关税。这对中国来说不会是一个很大的让步,但对塞尔维亚来说意义重大。因此,建议就某些类别的产品达成双边贸易协议,这比自贸协定谈判更容易。但扎基奇认为,欧盟肯定不会看好签署这样的协议,应该在评估与中国的自贸协定可能给塞尔维亚带来的风险时,将欧盟的反应考虑在内。塞尔维亚与本地区国家(波黑、黑山、北马其顿)的贸易顺差最大,但同时与某些欧盟国家(德国、意大利)的贸易水平很高。不应忘记,塞尔维亚60-70%的总投资来自欧盟,因此投资因素也应间接纳入评估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对塞尔维亚与欧盟关系的影响中。

塞尔维亚工商会表示,中国政府认为自由贸易协定是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加快国内改革的新平台,是融入全球经济、加强与其他国家经济合作的有效途径。中国有24个自由贸易协定正在运行,其中16个已经签署并生效。与中国缔结自由贸易协定的前两个欧洲国家是冰岛和瑞士,于2014年7月1日生效。这样一项协定对塞尔维亚的好处,是它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将塞尔维亚与中国联系起来,而中国现在是全球GDP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在贸易方面,自贸协定将减少或取消塞尔维亚和中国产品的进口关税,这肯定会使两国之间的贸易量增加。塞尔维亚虽然享有对华贸易“最惠国”的地位,但对华出口的大量食品关税仍居高不下,部分产品关税在10%至35%之间。通过取消这些关税,塞尔维亚的食品在要求非常苛刻的中国市场上将具备竞争力。从长远来看,就塞尔维亚目前有限的产能而言,自贸协定还可以成为改善投资合作的绝佳信号。从食品到工业产品,自贸协定将激励投资者独立或与塞尔维亚战略合作伙伴一起考虑新的合作模式,首先投资产能,然后联合生产,并进入第三方市场,而这次第三方市场是中国。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