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多边贸易的绝佳平台”
人民日报
2022/11/06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独特魅力,是促进多边贸易的绝佳平台,也是中国致力于扩大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有力证明。”塞尔维亚工商会中国代表处主任耶琳娜·格鲁伯·斯特凡诺维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塞尔维亚从首届进博会开始派团参展,塞尔维亚工商会与塞政府共同负责该国企业的参展工作。斯特凡诺维奇一直参与其中。她表示,进博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进博会的企业展继续六大展区设置,各国企业齐聚一堂,共商合作机遇。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已成为展会的特色活动,影响力早已超越展会范畴。”

走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各场馆内,斯特凡诺维奇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产品琳琅满目,对进博会的世界级影响力感触颇深。“塞尔维亚企业从中收获颇丰,很多企业找到了中国合作伙伴。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塞尔维亚企业则通过进博会,进一步了解中国消费者,以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这是越来越多企业对进博会产生浓厚兴趣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五届进博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举行,斯特凡诺维奇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我们需要通过贸易实现更公平、更绿色的经济复苏。进博会促进了全球贸易往来,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和信心。”

斯特凡诺维奇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塞尔维亚企业对进博会的兴趣与日俱增。进博会正不断为包括塞尔维亚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新机遇。她说,塞中经贸联系近年来飞速发展。塞方在农业、信息技术、创意产业和汽车产业等领域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希望加大对华出口并吸引中国投资。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斯特凡诺维奇表示,进博会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正坚定地走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与那些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们看到,许多跨国企业正在加大对华投资,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前景投下的信任票。”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