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
2013/11/26

  2013年11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介绍了中罗总理会谈成果,他说,罗马尼亚是我就任中国总理后访问的第一个中东欧国家,此访是为了增进政治互信而来,为巩固传统友谊而来,更是为了推动务实合作而来。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良好。着眼未来,中罗关系要在三个层面取得新发展。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将中罗传统友谊转化为深化务实合作的新动力。二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罗经济互补性强,要发挥中国装备的优势,加强中罗铁路、电力等领域合作。中方愿与罗方加强农畜业等领域合作,进口适销优质产品。三是推动中国-中东欧、中欧关系发展。不久前举行的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发表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中欧合作勾画出新的蓝图。中罗合作是中国-中东欧、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全可以发挥示范作用。

  李克强表示,罗马尼亚有句谚语,"友谊如美酒,酒越陈越香,情越久越深"。中方愿同罗方共同努力,开创两国友好合作新局面,让中罗友好这杯"陈酿"享有盛誉,历久弥香。

  蓬塔表示,罗中建交64年多来,两国关系始终发展良好,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李克强总理此次对罗马尼亚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已取得丰硕成果。罗方愿与中方扩大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愿积极考虑采用中方技术建设罗马尼亚高铁。中国扩大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对双方和欧中关系都至关重要。罗马尼亚愿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和欧盟内的真诚合作伙伴,发挥罗中成功合作的示范作用,推动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以及欧中关系取得更多成果。

  两国总理还就中罗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