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罗首日获多项合作大单 推动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cri
2013/11/26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11月25日展开对罗马尼亚的正式访问,抵达首日不仅在核电、火电、铁路等领域收获多项与罗马尼亚合作的项目大单,而且还与塞尔维亚、匈牙利两国总理共同宣布启动塞匈铁路建设,助推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向世界。   

  当地时间25日下午,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在布加勒斯特机场举行仪式欢迎李克强总理到访,这是该国近20年来首次在机场举行仪式欢迎外国贵宾。打破礼宾惯例的做法彰显罗方对此次访问的重视。   

  随后,两国总理举行了历时1个小时的会谈,双方不仅就巩固传统友谊达成政治共识,更在核电开发、火电机组改造、铁路建设等领域促成了多个大项目合作。李克强表示,此次访罗是为了增进政治互信,是为巩固传统友谊而来,更是为了推进务实合作而来。特别是我们刚才见证了诸多个领域,从经贸到能源,到人文方面的文件签署,这本身预示着两国关系将有生机勃勃的发展。  

   罗马尼亚总理蓬塔赞同李克强总理的观点。他说,中国是罗马尼亚的特殊伙伴和朋友。刚才签署的一系列项目合作文件表明罗马尼亚在很多领域有潜力可以继续同中国开展合作并获得成果。我想强调的是,罗马尼亚希望在中国与本地区国家和欧盟开展的合作中发挥与众不同的作用。   

  会谈中,两国总理还决定成立双方工作组,就两国进一步开展高铁、能源等重大项目合作抓紧商谈。当天,李克强还分别会见了六位中东欧国家总理,并与塞尔维亚和匈牙利总理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透露,我们商定合作建设从匈牙利到塞尔维亚的铁路,而且立即建立工作组,尽快推进这个项目,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推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建设发展迅速,目前铁路总里程已经位居世界第二,高铁的运营里程居世界首位。中国的铁路建设技术、施工队伍力量雄厚,相关装备有比较有优势,而中东欧有市场需求,双方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李克强说:"中国有性价比竞争优势的装备走出国门,特别是和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既可以改善新兴市场国家的基础设施,又可以提升中国装备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李克强还强调,中国制造可以说已经风靡全球,现在中国装备也在走出国门,必将享誉世界。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