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李克强总理访塞 贝尔格莱德大学教授"备礼"
新华社
2014/12/11
  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普雷德拉格?西米奇在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透露,他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准备了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礼物"。
  "我特地为李克强总理准备了一份礼物:塞尔维亚历史上第一本用塞文写就的《中国简史》。我想借这本书说明:塞尔维亚人对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是多么地热爱,多么地感兴趣。"
  西米奇介绍说,这本塞文《中国简史》的扉页采用了西安兵马俑的照片。他颇为期待地说:"我想,李克强总理到时候一眼就能认出来。我真心希望这本书能够成为李克强总理塞尔维亚之行难忘的纪念品。"
  过去三十余年一直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西米奇对李克强总理的到访很是期待。他说:"不仅是贝尔格莱德,整个塞尔维亚,整个中东欧地区,都对李克强总理的来访充满了期待。在过去的三十年间,北京与贝尔格莱德的关系一直呈现稳定上升势头。"
  西米奇的看法在塞尔维亚民众中间很具代表性。此间媒体撰文指出,此访既是李克强总理本人首次访问塞尔维亚,也是中国总理28年来首次来访,对巩固中塞传统友谊,提高双方政治互信,规划两国务实合作,全面深化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官方披露,李克强总理在访塞期间将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出席中国企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竣工仪式。西米奇认为,历时三年时间打造"泽蒙博尔查大桥"将是中国企业献给塞尔维亚的一份大礼。
  西米奇介绍说:"泽蒙博尔查大桥通车之后,将密切多瑙河南北两岸的联系,对平衡两岸经济发展、加速物资供应有着重要意义。与此同时,这座大桥的建立,大大缩减两岸市民交通往来的时间,缓解了贝尔格莱德的交通压力。"
  在西米奇的眼中,泽蒙博尔查大桥只是中塞两国经贸投资往来的一个"缩影"。他指出,中国公司在高速公路、港口、能源等领域都有"大手笔"。他相信,随着"新丝绸之路"在欧洲的不断延伸,中国与塞尔维亚、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将越来越密切。
  今年夏季,西米奇走访了中国西部以及阿塞拜疆等"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他发现,在"新丝绸之路"沿线有许多高速公路网带正在建造。
  西米奇说:"我感觉,'新丝绸之路'不只是在设想的阶段,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他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并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必将推动在当地的"新丝绸之路"基建项目,引领当地经济的发展。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