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姜瑜向阿政要及各界辞行
驻阿尔巴尼亚使馆
2018/12/19

  近日,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姜瑜离任拜会阿总统梅塔、总理拉马、议长鲁奇、外长布沙蒂、财政和经济部长、基础设施和能源部长、文化部长及副外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阿国家协调员、国家警察总局局长,以及民主党主席巴沙、争取一体化社会运动党主席克吕埃马齐等政要,就中阿关系和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姜大使衷心感谢阿政府及各界对其履职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两国各层级的密切交往有力地增进了双方的政治互信,为双方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富,三年多来,双方共计签署17个领域28项合作文件,中国已成为阿主要投资来源国和重要贸易伙伴,在阿累计投资额增长了40多倍。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合作结出新成果,人力资源、农业、旅游合作成为新增长点。今年阿首次旅游旺季对华免签到访中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64%。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呈现双向互动的良好势头,促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民心相通。

     

  姜大使说,梳理总结中阿关系发展的有益经验有助于我们为中阿关系持久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一是双方立足两国深厚的社会民意基础,不断传承中阿世代友好的广泛共识;二是牢牢把握大方向,顺应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在中欧整体关系中运筹好中阿双边关系;三是抓住“一带一路”和“16+1合作”带来的历史机遇,顺势而上;四是扎实行动,将传统友谊转化为新时期合作成果,使双边关系不断焕发新活力,取得新进展。姜大使表示,展望未来,中方愿同阿方一道,以明年两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用好“一带一路”和“16+1合作”平台机制,深化拓展务实合作,夯实社会友好基础,挖掘激发合作潜力,推动中阿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更好服务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阿方积极评价阿中关系快速发展良好势头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赞赏姜大使及驻阿使馆团队所做工作,表示发展对华关系是阿社会各界的重要共识。阿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凝聚新共识,汇集新能量,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阿中友好合作深入持久发展。

     

  此外,姜大使还分别与议会阿中友好小组,阿通社、《阿尔巴尼亚日报》、《全景报》、《世纪报》、《地拉那时报》、《电讯报》、《阿尔巴尼亚报》、24小时新闻台等主流媒体,阿国际问题研究所、合作与发展研究所、东南欧研究所、媒体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地拉那大学、地拉那理工大学、地拉那艺术大学、卢阿拉希大学、欧洲大学、发罗拉大学等主要智库学界、教育界,以及阿中友协、阿中文化协会等各界友好人士、旅阿华侨华人聚会话别。姜大使还向使团长、塞尔维亚驻阿大使辞行。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