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拜会罗能源部长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9/05/09

  2019年5月8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拜会罗马尼亚能源部长安东·安东。

  

  姜大使表示,能源领域大项目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撑,是双边经贸务实合作的强劲推动力。中罗能源合作起步早,项目多,影响大,一直走在中国和地区国家合作的前列。近年来,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16+1合作”的推进,中国企业对罗能源领域投资兴趣不断提升,成果正在显现。中国企业投资的多个风力和光伏发电场已成为罗国家能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罗国家核电公司就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正式签署成立合资公司协议,标志着该项目合作又迈出重要实质性步伐。

  姜大使指出,今年恰逢两国建交70周年和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深化各领域合作面临重要机遇。中方愿与罗方一道,共同努力,加紧工作,在确保核电项目加快落地的同时,积极推动罗维纳里燃煤电站、塔尔尼察抽水蓄能电站和小水电等其他项目取得进展,带动双边经贸关系的提质升级。希望罗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来罗开展能源领域合作营造公开透明的良好环境。

  姜大使指出,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跃居世界首位,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节能降耗成效显著,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基础保障。中国企业在水电、火电、核电建设、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和竞争力。罗马尼亚煤炭、油气资源丰富,正在致力于打造区域能源中心,同时罗也是17+1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的牵头国,双方深化能源领域合作的愿望强烈,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姜大使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针对全球发展失衡等问题提出的鲜明中国方案,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建设过程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罗马尼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包括能源在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当中,更好实现本国发展目标。

  安东部长表示,中国是罗马尼亚的传统友好合作伙伴,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应当更多地体现在务实合作成果之中。罗方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罗能源项目建设,将继续为其提供良好投资环境。罗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视“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为重要机遇,将更加有效地发挥17+1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的作用,通过加快实施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等项目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巩固和提升罗作为地区能源大国的地位。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