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亮相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主题展览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中心
2021/11/23

    11月18日,由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市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活动的北京线下会场设在北京经开区。围绕论坛主题“携手抗击疫情 推动韧性合作”,中国首都北京、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希腊首都雅典、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等城市市长或代表分别发言,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合作。北京经开区亮相论坛设置的“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开放”主题展览,全面展示北京东南部发展带建设成功实践,供各国首都互学互鉴,分享城市发展机遇。

△“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开放”主题展览

    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下重要的多边城市合作平台,作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间地方合作的引领机制,论坛自成立以来为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发挥了独特作用。本届论坛的举行,是落实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北京峰会成果的重要举措,旨在提升北京与中东欧国家首都城市在经贸、城市治理等领域合作水平,增强合作韧性,为新形势下机制合作发展擘画新蓝图。


    在本届论坛主题展览现场,北京经开区展区以视频、展板、实物相结合的方式,从产业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等维度,全面展示了区域发展现状、创新优势、经济增长、产业图谱、扶持政策以及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等方面的新成果新亮点,同时组织京东方、小米、蓝箭航天、新石器、小马智行等区内“明星”产业领域头部企业参展,展示科技创新及高质量发展成绩。论坛举办期间,众多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及代表走进北京经开区展区及各企业展位,由点到面全方位参观了解北京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成果,并积极交流对接,探寻合作新机遇。


    据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经开区是全国唯一一个集六区合一政策优势于一体的经济功能区,自北京经开区建设至今,GDP、工业产值、税收年均增长均超过30%,预计到2025年,北京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将实现3800亿元以上。北京经开区也正全方位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促进北京高精尖产品加速走向世界。吸引了捷克舒迪安在北京经开区设立抗癌药物实验室,中国医药集团在北京经开区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远销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国家,众多区内企业在数字出海、抗击疫情、生态友好、对外服务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