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七次会议成功举办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2021/12/03

    12月2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七次会议(以下简称第七次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共吸引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近500人现场或线上参会。会议有力落实今年2月我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制定的《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并积极响应10月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提出的“做大做强高校联合会”倡议,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共同发展。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参赞夏晓曦、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佟福德(Tomsik Vladimir)、希腊外交部公共外交与海外公民总秘书长约翰·克里苏拉基斯(John Chrysoulakis)等出席会议并致辞。王永利秘书长表示,在科技革命、新冠疫情和世界贸易产业分工格局调整的大背景下,教育需要深刻变革,全球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共同应对。联合会凝聚了一批双方的务实高校,有力推动了合作走深走实。未来希望联合会继续朝着促进合作共赢、服务经济发展、联合培养人才的目标努力,共同谱写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新的华彩乐章。方军副司长对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有益成果给予积极肯定,希望各国继续从三方面推动联合会发展建设:一是扩大规模,加强机制建设,实现更有效的双向互动;二是聚焦重点,引导院校合作,引导成员学校聚焦彼此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开展更多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三是开拓创新,建立更多专业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优势学科的集聚效能。夏晓曦参赞指出,教育合作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最受民众欢迎的领域之一,在双方的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和高校联合会的建立为双方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多边合作平台。2022年将迎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立十周年,期待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教育合作更上一层楼。佟福德大使和克里苏拉基斯总秘书长分别表达了捷克、希腊愿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学术和教育领域合作的意愿,并希望积极带动欧洲与中国的教育领域发展,促成大学校际合作,开展联合学习和交流项目,加强中西之间的文化对话。

    为落实做大做强高校联合会倡议,促进联合会内资源共享,发挥高校学科优势,联合会成立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农业与生命科学以及应用技术10个学科建设共同体,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刘利民会长向牵头高校颁发证书。各牵头高校表示愿为共同体建设、做大做强联合会贡献力量。

    在专题研讨环节,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湖北大学、宁波大学、长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中国高校和来自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希腊、波兰、捷克等国高校代表分享了他们开展科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的优秀案例。与会高校对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均表示出非常积极的意愿。未来在高校联合会平台上,将进一步开展学生交换、学者互访、联合科研、人才培养等多项交流合作,携手探索新的发展机遇,为克服疫情影响、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中国—中东欧友好做出贡献。


    最后,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欧方秘书处罗马尼亚 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校长伊万·瓦西里·阿布鲁丹教授(Ioan Vasile Abrudan)和中方秘书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傅博主任分别做总结发言。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