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洛阳开幕
国际在线
2019/04/15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开幕致辞 摄影:靳丹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作主旨报告 摄影:靳丹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4月10日上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洛阳开幕。来自中国及中东欧国家的百余位嘉宾出席开幕式。据悉,与会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将围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管理、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的主题,聚焦“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进行为期两天的专业交流与对话。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是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深化拓展“16+1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创新举措。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引领和‘16+1合作’机制不断推动下,中国-中东欧文化遗产交流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文物展览更加活跃,逐渐成为‘16+1合作’的金名片。中国赴中东欧国家6年累计举办了12个中国文物精品展,中国文物大展首次亮相捷克、拉脱维亚,成为纪念中捷建交65周年,中拉建交25周年的文化盛事。捷克、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来华举办了6个文物精品展,展出地域不断拓展,策展模式也不断创新,以文明交流丰富文化外交,以文明互渐促进民心的相通。”

波黑民政部副部长苏瓦德扎菲奇在代表中东欧国家在开幕式致辞时也表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因此在未来,我们应侧重于通过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和利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我们共同的宝贵历史遗产的交流和保护机制。我相信,我们在今后的合作中一定会取得成功,我们将为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和交流共同作出贡献。”

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作了题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提出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事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在此,我愿继续呼吁中东欧同行与中国一道,共同完善文化遗产国际协调联络机制,打造中东欧国家、中国人文交流推进器,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16+1’的合作框架下,更好发挥文化遗产在文明、交流互渐中的积极作用,使文化遗产论坛成为跨国家、跨区域对话协商和友好合作的创新典范。”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