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留学生在武汉:病毒教会我如何保持耐心
国际在线
2020/03/03

黑山媒体关于戈兰·科普里维查的报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希):戈兰·科普里维查是一名来自黑山的留学生,目前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疫情发生后,戈兰没有离开中国,而是决定留下。在日前接受黑山当地媒体采访时他乐观地说,到目前为止,自己的状态还不错。

  使馆曾提供撤离帮助:我拒绝了

  一个多月前,黑山驻华使馆曾为所有在华黑山人提供帮助可以撤离,但戈兰拒绝了:“我想在这个时候留下或者离开中国都没有错,都是个人的选择。我感觉那一波撤离行动就像是那些世界大国所采取的、人们不得不遵守的措施,以致随后中国以外的人们都觉得中国笼罩着恐慌的情绪。但实际上疫情的信息和已经采取的以及准备采取的措施都会通过互联网甚至短信的形式发到我们手上。学校的留学生办公室跟我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随时准备为我们提供帮助。”

  隔离一个半月:每天找点事情做

  戈兰近期一直住在武汉理工的校园里。说起武汉市内的情况,他说,街上很冷清,目前还没什么人,偶尔会有几辆车经过,“自行隔离的一个半月时间里,日常生活都起了变化。每天都需要特别在意自己这一天要怎么度过,给自己找点儿事做,让脑子转起来,”戈兰说,在留学生活中,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专注于学业,去钻研与学习有关的事情,“我时刻都可以关注疫情发展的情况,但我觉得没必要太过专注于疫情的消息,因为这些消息会每时每刻从各方传来,没必要恐慌,要保持理智。”

  排解孤独:眺望远方的风景

  隔离期间最好的排解孤独的方法,戈兰说,中国朋友们告诉他,要站在窗口眺望远方的风景,“保持身心健康很重要,适当做一些身体运动、一些脑力活动,专注过好每一天。”

  戈兰特别说到,病毒不是玩笑,它确确实实存在,并且在扩散。但是由于采取的有效措施,形势正在一天天好转。

  疫情过后:生活还要继续

  人们没必要恐慌,因为恐慌起不到任何积极效果,重要的是要及时获取有益信息,因为,疫情过后,生活还要继续。“病毒教会我如何保持耐心,教会我思考如何利用好时间,教我制定具体的目标,并在特定的时间里去完成它。”

  中国的生活方式:充满活力和吸引力

  在戈兰看来,中国的生活与黑山甚至巴尔干地区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更有活力、更加多样化,“每个年龄段都是如此。比如老年人,中国的老年人非常活跃,喜爱社交,每天参加各种活动,特别是在晚饭后,他们会出来散步,健健身,跳跳舞,确实跟我们的老年人非常不同。中国是个不断在变化的国家,日新月异,充满活力和吸引力。”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