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出席圣基里尔和麦托迪大学 孔子学院虎年元宵线上晚会
驻北马其顿共和国大使馆
2022/02/16

2022年2月15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出席圣基里尔和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虎年元宵线上晚会并致辞。圣基里尔和麦托迪大学校长扬库洛夫斯基、副校长安杰洛娃、孔子学院马方院长斯托伊尔科夫及中方院长廖伟、孔院师生、马中友协主席马林科夫以及北马中国文化爱好者等70多人参加活动。

张佐大使表示,2021年是中北马两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之年,北马迎来独立建国30周年,在抗击疫情中经济迎来稳步复苏。中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国际抗疫合作,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北马传统友好历久弥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时任北马总理扎埃夫等领导人,携手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召开,双方正通过找准契合点争取峰会更多务实成果造福民众。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双边合作富有成效,人文交流更加紧密,巩固了传统友谊,深化了中北马友好。

张佐大使强调,2022年是中国农历虎年。北马新一届政府组建成立,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踏上新的发展征程。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呼吁跨越发展鸿沟,关注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中方愿同北马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坚持互相尊重,巩固双方互信,深化互利合作,相互成就发展愿景,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张佐大使指出,孔子学院成立9年以来,在语言教育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北马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窗口,也是增进中国与北马人文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特别是过去的一年,孔子学院克服疫情影响,为学生安排灵活的授课时间,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汉语,为中北马教育交流合作贡献了力量。

扬库洛夫斯基校长表示,面对疫情,孔子学院发挥云端教学优势灵活开展教学工作,高质量的课程吸引来自北马全国的学生。圣基里尔和麦托迪大学将继续支持孔子学院发展,并期待同中方加强学术领域交流,深化教育合作。

孔子学院中北马双方院长表示,虽然疫情仍在持续,但孔子学院坚持开展汉语教学,并在北马设立多个新教学点,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北马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日益高涨。衷心感谢使馆和北马各界对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

来自孔子学院的20多位师生表演了太极拳、花灯制作、剪纸、新年歌曲、诗朗诵等节目,讲述了十二生肖来历、元宵节故事,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大家热烈欢迎,晚会气氛友好温馨。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