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出席希腊斯巴达市中国文化节活动
驻希腊共和国大使馆
2022/05/10

5月8日,希腊斯巴达市政府和雅典经商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在斯巴达市中心广场联合举办中国文化节活动,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斯巴达市长杜卡斯,以及雅典经商大学商务孔子学院院长严红卫等出席。斯巴达市各界代表和市民共约400人参加。

肖军正感谢斯巴达市政府和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为中希友好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并表示,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米佐塔基斯总理达成共识,强调中国和希腊要为国际社会树立文明互鉴的样板,用古老智慧照鉴人类文明未来之路。在中国,数以亿计的青少年从各种读物、课程和故事中了解到希腊文明和希腊神话。在希腊,越来越多的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中希两大文明古国的青年一代加深对彼此的了解,积极努力学习彼此的语言和灿烂文化,是我们传统友谊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肖军正表示,人文交流是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恰逢中希建交50周年,举办“中国文化节”是深化拓展人文交流、增进两国民间友好的重要举措。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希腊正进入国家发展的关键阶段,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必将为中希关系在新时代的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杜卡斯表示,希腊和中国作为文明古国,都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进程。当前,国际社会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各方高度重视并期待中希两大古老文明挖掘传统智慧,做出时代贡献,两国在该领域合作具有广阔空间。中国的《老子》、《孙子兵法》等经典古籍和孔子、墨子的哲学思想博大精深,能够为当今时代各国发展进步提供重要启迪。斯巴达是人类最早实践民主制度的地方,女性在古斯巴达公共事务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数千年前即开创了男女平权的先声。而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中源远流长的民本思想体现了民主理念的真谛,当代中国又在女性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等领域成为全世界的楷模。斯巴达市对中国在民主建设上的成就感到钦佩,愿同中国开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雅典经商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严红卫表示,该院是希腊成立的第一所孔院,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向希腊公众介绍中国文化,促进中希人文交流。斯巴达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雅典经商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将继续积极促进中国和希腊、中国城市和斯巴达市之间的合作。

随后,专程自雅典赴斯巴达参加活动的希腊武术学校的希腊籍学生为现场来宾和市民表演了太极拳和太极剑,他们行云流水的动作、舒展飘逸的身形、浑厚饱满的气势、松静沉稳的气质完美展现了太极武功阴阳调和、动静结合的精髓,现场不时发出热烈掌声。表演结束后,雅典经商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的教职员工进行了中国书法、绘画和剪纸艺术表演,并进行简单的汉语教学,引来大量市民驻足欣赏观摩。

8日,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中希文化组织中心主任杨少波和希腊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佩雷斯共同举办《从荷马和苏格拉底到孔子》主题讲座,就中希两国古老哲学智慧的比较和借鉴进行了介绍。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