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访问布加勒斯特大学
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2022/07/18

2022年7月15日,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访问布加勒斯特大学,期间会见马里安·普雷达校长,并参观布大孔子学院教学楼,与孔院中外方教师座谈。

在与普雷达校长的会面中,韩春霖大使表示,布加勒斯特大学1864年建校,是罗马尼亚一所历史悠久的国立大学,也是世界著名的综合大学,1956年创建中文专业,培养了大批精通中国语言文化的优秀人才,为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语言文化就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最好纽带。通过学习汉语,罗马尼亚年轻人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中国人民崇尚和平,始终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习近平主席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些理念都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今后中罗双方要继续加强在汉语教学师资培训、互派留学生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同时也要开拓视野,更上层楼,推动中国高校与布大在其他优势学科方面的广泛合作。布大已经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希望用好这一平台,与中国高校开展全面合作。

马里安·普雷达校长对韩大使的讲话内容高度认同,并表示,布加勒斯特大学非常重视人类文明的价值,设立中文专业、建设孔子学院不仅为罗马尼亚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搭建了平台,更为布加勒斯特大学与中国高校的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和更多机遇。校方将继续支持中文专业和孔子学院的发展,充分利用高校联合会的平台,积极鼓励同中国高校在不同学科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在与布大孔院教师座谈中,韩春霖大使表示,汉语已经纳入罗马尼亚国民教育体系,这深刻体现了中罗传统友谊,以及罗对中华文明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希望孔院老师们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教学中加强中罗文化的互学互鉴,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同时也要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向罗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更多的当地青年人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华民族。韩大使最后提醒孔院师生做好疫情防护,注意安全,保重身体,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孔院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布大副校长索林·科斯特雷和穆古尔·兹洛泰亚、孔院外方院长白罗米教授和中方院长周佳磊,驻罗使馆赵立参赞和李征博二秘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