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斯洛伐克使馆举行“品味春天”中国文化之夜活动
驻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馆
2023/03/17

3月15日,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举行“品味春天”中国文化之夜活动,邀请斯政、商、学界友人品茗迎春、聆听古乐、畅叙友情。

孙立杰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以茶待客、以茶交友是中国人延续至今的传统习俗。茶产自中国,盛行世界。习近平主席多次“以茶论道”,以“茶”和“酒”比喻东西方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人们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通过品茶品味人生。茶和酒相互兼容,显示东西方文明亦可交融互鉴,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价值观有别的国家也能和谐相处。

斯前驻华大使夫人贝洛娃从中医角度,介绍春季饮茶对于祛除寒邪、助阳生发的养生功效,斯著名汉学家、翻译家黑山讲述茶在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地位及其丰富内涵。

    

长期在斯经营茶道的翁代奇克博士携家人带来精湛的茶艺表演,展示全套功夫茶冲泡流程。来宾们兴趣盎然、不时发问,纷纷参与观色、闻香、辨形、品味,亲身感受茶艺之美,感悟茶道精髓。

使馆特意邀请曾在斯留学的中国青年学生演奏古筝。来宾们在品茶之余聆听天籁,沉浸于茶香四溢、琴声悠扬的素雅氛围,之后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茶文化的了解,感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期待两国深化人文交流,不断丰富双边关系内涵。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