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前总统两度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奥运是中匈的特殊联系
新华网
2022/02/07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4日电(记者陈浩)正在北京参加冬奥会的匈牙利前总统施米特·帕尔,身份不仅仅是前政要:这位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曾在两届夏季奥运会上夺得男子团体重剑金牌。他在本届冬奥会上的最大愿望,是为中匈混血儿刘氏兄弟颁发奖牌。

  施米特与北京还有不解之缘,他既出席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又刚出席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他非常欣赏“一起向未来”这句口号,认为“奥运关乎和平,而非政治”。

  难忘经历

  施米特认为,北京冬奥会能够如期举办,非常重要,意义非凡。“由于疫情,上届(东京)奥运会不得不推迟。但这次在这里,我们证明了体育可以战胜任何困难。”

  北京是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又举办了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08年8月8日,担任国际奥委会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主席的施米特,应邀出席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开幕式。4日晚,他再次来到了“鸟巢”。

  “在‘鸟巢’看开幕式,是‘历史性’的经历……我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已39年了,参加过很多届奥运会。这届开幕式令人激动,堪称完美。既体现了中国传统,又突出了国际性。”施米特说。

  施米特说,由于新冠疫情,这次北京冬奥会与往届冬奥会有所不同,尤其是对参赛运动员来说。本届冬奥会只有少数中国观众观赛,但仍然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感谢电视,全世界都可以观看奥运会,无论是在社交媒体上还是在电视上。”

  特殊联系

  “剑客”施米特的体育生涯非常成功,他曾代表匈牙利在1968年和1972年两届夏季奥运会上夺得男子团体重剑金牌。他还赢得过多项击剑世界锦标赛团体和个人冠军。

  施米特认为,虽然夏奥会和冬奥会比赛项目和天气大不相同,但体现的价值观是一样的,所有运动员都梦想参加奥运会,梦想夺得金牌或取得个人最好成绩。

  而北京冬奥会对于施米特的特别之处在于,如果运气好的话,他可能有机会第二次将奖牌授予中匈混血短道速滑运动员刘氏兄弟。两兄弟代表着奥运赛场上中匈之间的特殊联系。

  此次匈牙利代表团共有14名运动员,包括人气很旺的刘少林、刘少昂兄弟。刘氏兄弟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匈牙利人。施米特说,匈牙利并不是冬季运动强国,国内没有高山,但冰上项目一些新人的出现给匈牙利带来了希望,其中就包括刘氏兄弟。

  “运气好的话,刘氏兄弟能够获得任何奖牌,我会非常自豪地再次为他们颁奖,因为在平昌冬奥会上,我很荣幸地授予了他们金牌。我们非常欣赏和喜欢他们。”施米特说。

  共向未来

  施米特非常喜欢本届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他认为这是对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口号的自然延续。2008年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新的口号‘一起向未来’,这非常有意义。”施米特说,人们不能忘记,奥运会不关乎政治,而关乎和平。

  “奥运会不是关于政治的,不应该由它来解决政治问题。让运动员来到这里,才是最重要的。”施米特说。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