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就中斯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接受西斯洛伐克电视台专访
驻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馆
2022/08/18

8月16日,孙立杰大使接受西斯洛伐克电视台专访,介绍中斯关系发展和两国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的务实合作。主要内容如下:


一、问: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斯关系?

答:今年是中国同斯洛伐克建交73周年。建交至今73年来,中斯两国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社会制度差异,双边关系取得长足进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进。近年来,中斯双方共克时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中方向斯中央、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召开专家会议分享抗疫经验,为滞留中国的斯洛伐克公民返斯提供帮助。俄乌冲突后,斯方为中国自乌克兰撤侨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协助。这正是中斯传统友好的传承和体现。

两国务实合作快速发展并给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贸易额已从1993年的4090万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20多亿美元,增长近300倍。2022年上半年,即便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斯双边贸易仍实现两位数增长,达55.09亿欧元,增幅高达12%,根据斯方统计,贸易额增幅高达20%。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斯乳品、羊肉、熊蜂等农食领域产品已打开中国市场大门,双方正在共同推进抵斯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商业化运行。

二、问:您如何评价中斯两国人文交流情况?新冠疫情是否阻碍两国人文往来?

答:中斯人文交流既丰富了两国民众的文化生活,也是传承中斯传统友好、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桥梁。两国于1993年起互派留学生,促进了两国青年交流。如今已有多位斯洛伐克学生在社交媒体分享在华生活体验和中斯社会比较,成为很受欢迎的“网红”。斯洛伐克四所大学开设了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考门斯基大学设有汉语专业,中国两所高校开设了斯洛伐克语专业。

新冠疫情确实对两国人员往来带来阻碍,但两国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仍持续发展。疫情期间中国使馆在脸书上举办线上“欢乐春节”。斯洛伐克运动员在北京冬奥运会上收获多个具有突破意义的奖项,中国的竞走、霹雳舞等项目运动员也在斯洛伐克举办的国际赛事上取得了好成绩。新冠疫情前,斯洛伐克成为中国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五大中东欧旅游目的地,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相信将有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来斯旅游。

三、问:中斯关系发展潜力在哪里?

答:中国重视发展对斯关系,乐见斯政府始终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相信健康稳定的中斯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两国政治关系行稳致远是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中方赞赏斯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斯务实合作的“快车道”。该平台增进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交往,助力斯洛伐克在华知名度和能见度明显上升,拓宽了斯洛伐克对华贸易和吸引中资的渠道,让中国合作伙伴更清晰地收到同斯洛伐克的合作机遇与诉求,也让斯洛伐克得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关注和青睐。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前,斯洛伐克发展对华合作确实存在在华知名度低、输华产品少、中国投资少等问题。但随着斯洛伐克更加深入地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但斯对华出口农食产品的种类在增多,葡萄酒、水晶制品、母婴水等特色产品也在慢慢形成品牌。特别是抵斯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后,斯洛伐克还专门向中国发去母婴水出口专列。近期,中资控股的沃尔沃汽车拟投入12亿欧元在斯洛伐克新建电动车工厂,这不仅将有力拉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提振当地就业,也有可能形成示范效应。总体看,中国企业对中东欧地区的投资兴趣正在上升,知名电动汽车电池公司孚能科技、欣旺达等先后来斯考察。

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10周年。欢迎斯方继续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把握中国发展机遇,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使馆愿同斯洛伐克各界保持经常沟通,随时了解斯方发展对华合作的困难,共同找到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这是我们发展双边务实合作和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应有之义。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