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接受《斯拉沃尼亚之声》专访
驻克罗地亚使馆
2022/09/14

2022年9月10日,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接受克《斯拉沃尼亚之声》报纸专访,就中克双边关系、务实合作、涉台问题等回答提问。

齐大使在专访中表示,在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克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全方位发展,友好合作、互利共赢始终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旋律。双方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和配合,共同促进两国繁荣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今年5月,两国领导人互致建交30周年贺电,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引领中克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齐大使表示,佩列沙茨大桥是中国企业在克罗地亚承建的最大基础设施工程,它不仅是中克的合作之桥,发展之桥,友谊之桥,还是中国和欧洲互利互补合作的典范。李克强总理在大桥通车仪式致辞中表示,大桥项目克服疫情、地震等多重挑战,如期完工并顺利通车,是中克友谊的象征,是中克友谊之桥。

齐大使强调,当前,中国和克罗地亚都面临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挑战,但也面临很多机遇。两国要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电动汽车等领域合作,充分发挥互补优势,积极寻找和扩大利益交汇点,培育合作新的增长点,实现共同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齐大使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建交的基础,也清楚的写在中克建交联合公报中。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