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郭业洲撰文阐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成立的重要意义
cri
2012/09/11
      2012年9月10日,保加利亚《标准报》及其网络版(www.standartnews.com)刊发驻保大使郭业洲题为《中国进一步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进一步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 郭业洲    
  9月5日至6日,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宋涛邀请,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中东欧地区16国国家协调员和代表在北京隆重集会,见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正式成立,共同探讨今后一段时间推进务实合作的具体步骤和目标。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外方与会人员,再次重申中国继续发展中欧关系、不断推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务实合作的决心。在这里,我特别与保加利亚朋友们分享四点想法:   
  第一,秘书处的成立顺应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好在新时期继续发扬光大的实际需要。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有着传统的友好交往关系。近些年,随着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变化,这种友谊愈加深厚,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与交流也日益密切。目前,中东欧16国面积136万平方公里,人口共计1.23亿,人均GDP为1.2万美元,但其对华贸易总额只有500多亿美元,同中国和意大利的双边贸易额持平,中国在16国的投资总额只相当于中国在瑞典的投资额,16国在华投资总额尚低于奥地利,可以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友好务实合作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  
  目前中东欧各国在公路、铁路、港口、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需求巨大,机械制造、能源、食品加工、家具生产等部门基础良好, 旅游、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存在潜力,这为中国加强与中东欧各国的友好务实合作创造了可能。  
  2011年,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2012年,温家宝总理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波兰华沙首次举行会晤,中方提出了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务实合作的12项举措,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回应。秘书处的主要职能是负责中方机构的协调,并通过与中东欧国家主管部门协作,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规划中国-中东欧国家未来合作重点方向和领域,并组织推进各项合作。秘书处的成立,是落实12项举措的一个重要部分。中东欧16国大多已任命国家协调员、联络员与中方秘书处对接,这种合作工作网络的基本确立,一定会有助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推进及长期、深入发展。  
  第二,秘书处成立大会同时为今后一段时间中国-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秘书处成立大会上,中方介绍了各部门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推进落实12项合作举措的情况,并与出席会议的中东欧各国国家协调员和代表就如何继续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广泛深入交换看法。16国代表也介绍了本国为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采取的行动。中方宣布,将在今后一段时期进一步努力推进专项贷款和投资合作基金、向中东欧国家派遣"贸易投资促进团"、组建"中国-中东欧交通网络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中国企业与中东欧各国合建"经济技术园区"等措施。就近期合作构想来说,中方计划于今年11月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专场旅游产品推介会",明年上半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下半年举办"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等活动。中方的上述中长期合作目标得到了中东欧国家的积极响应,与会的中东欧16国代表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协调合作,推动务实合作尽快取得更多的具体成果。  
  第三,中国-中东欧国家友好务实合作的加强必将为中欧关系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仔细分析中方提出的12项举措可以发现,中方有关措施的基调和中国发展对欧关系的政策完全一致。中国与中东欧关系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相互补充、相互包容,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和欧元区发展的决心不会动摇。
  第四,中保合作是中欧关系这部交响乐中一个响亮而又具有特色的音符。作为中国驻保大使,我喜欢将中欧关系比作一部交响乐,将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比作这部交响乐中重要而华丽的一个乐章,按照这个逻辑,中保关系比作其中一个跳动不息、不可或缺的音符。  
  进入2012年之后,中保两国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化,政治上互访不断,人文交流继续深化,经济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据保方统计,2012年1-6月两国贸易达到7.10亿欧元,同比增长58.6%,远高于同期保加利亚对外贸易总额8.2%的增长速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从保的进口增长91.7%。中国已经成为保前10大贸易伙伴之一。于此同时,中国在保投资业酝酿新的成果,不少中国投资者正积极思考如何抓住双方务实合作的政策措施。此次,保加利亚政府派外交部常务秘书锡拉科夫赴北京参加了中国-中东国家合作秘书处成立大会暨首次国家协调员会议,体现了保政府对加强与中国合作的重视。我希望并相信,在中欧关系这部交响乐中,中保关系这个音符将会演奏得更加响亮、更加有特色。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