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十二项举措》
新华社
2016/11/04

2012年4月26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波兰共和国总理唐纳德·图斯克,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部长会议主席维耶科斯拉夫·贝万达,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理佐兰·米拉诺维奇,捷克共和国总理彼得·内恰斯,爱沙尼亚共和国总理安德鲁斯·安西普,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理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立陶宛共和国总理安德留斯·库比柳斯,马其顿共和国总理尼古拉·格鲁埃夫斯基,黑山总理伊戈尔·卢克希奇,罗马尼亚总理米哈伊·温古雷亚努,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米尔科·茨韦特科维奇,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罗伯特·菲乔,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理亚内兹·扬沙,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副总理埃德蒙·哈吉纳斯托,保加利亚共和国副总理西美昂·迪扬科夫出席会晤。
  一,出席华沙高级别会晤的领导人赞赏波兰主办此次会晤,也感谢其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所做组织工作,这一论坛同2011年6月在匈牙利举办的论坛类似.与会领导人强调高层交往对国与国关系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愿今后继续开展此类形式的合作。与会领导人欢迎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合作的进展,一致认为在当前不断变化和相互依存日益深化的世界里,各国利益交融更加紧密,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以便更好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拓展和深化相互关系符合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有助于推进各方合作。
  二,与会领导人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好,其相互关系是整个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领导人将以战略眼光从长远角度看待彼此关系,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建立面向未来,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中方重申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中东欧国家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采取的举措.中东欧国家欢迎中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及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
  三,与会领导人认识到发展更加紧密的经济关系对促进彼此发展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愿继续深化在贸易,投资,财金等领域的信息交流与务实合作.中方愿采取积极措施支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科技,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为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各方将致力于消除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四,当前,中国和欧洲总体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同欧盟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会领导人对在此背景下举行会晤感到高兴。
  五,与会领导人认为,人文交流对增进相互了解,巩固传统友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国政府将支持举办文化节,互派高水平文艺团体,相互派遣留学生,相互支持语言教学,加强研究机构学术交流,搭建青年交流平台,鼓励和支持友好省市关系,在旅游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
  六,此次会晤为与会领导人就包括维护和平,全球经济治理,能源安全,食品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提供了机会。

中国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十二项举措

一,成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处设在中国外交部,负责沟通协调合作事宜,筹备领导人会晤和经贸论坛并落实有关成果。中东欧16国根据自愿原则指定本国对口部门及1名协调员参与秘书处协调工作。  
  二,设立总额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其中配备一定比例的优惠性质贷款,重点用于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项目。中东欧16国可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提出项目申请。  
  三,发起设立"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首期募集基金目标为5亿美元。  
  四,中方将向中东欧地区国家派出"贸易投资促进团"并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双方经贸合作.愿与各国共同努力,力争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至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  
  五,根据中东欧国家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推动中国企业在未来5年同各国合建1个经济技术园区,也愿继续鼓励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各国已有的经济技术园区建设。  
  六,愿与中东欧16国积极探讨货币互换,跨境贸易本币结算以及互设银行等金融合作,加强对务实合作的保障与服务。  
  七,成立"中国-中东欧交通网络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由中国商务部牵头,中东欧16国本着自愿原则加入,共同探讨通过合资合作,联合承包等多种形式开展区域高速公路或铁路示范网络建设。  
  八,倡议2013年在中国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并在此框架下定期举行文化高层和专家会晤及互办文化节,专题活动。  
  九,在未来5年向中东欧16国提供5000个奖学金名额.支持16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建设,未来5年计划邀请1000名各国学生来华研修汉语。加强高校校际交流与联合学术研究,未来5年派出1000名学生和学者赴16国研修.中国教育部计划明年在华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  
  十,倡议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联盟".由中国国家旅游局牵头,欢迎双方民用航空主管部门,旅游和航空企业参与,旨在加强相互推介和联合开发旅游线路,并探讨开通与中东欧16国更多直航。中国国家旅游局计划今秋在上海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协办中国-中东欧国家专项旅游产品推介会。  
  十一,设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基金"。中方愿每年提供200万元人民币,支持双方研究机构和学者开展学术交流。  
  十二,中方计划于2013年举办首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邀请双方青年代表出席,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