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进里加的“16+1合作”列车在互利共赢轨道上继续疾驰
中国新闻网
2016/11/08

  

  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里加国家图书馆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图为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李克强与16国领导人合影留念。

  “‘16+1合作’好比一列高速列车,三年来,从华沙到布加勒斯特,从贝尔格莱德到苏州,不断加速。”去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苏州曾如是说。如今,这辆列车又从苏州开进波罗的海畔的里加,并在互利共赢的轨道上继续疾驰。

  瑞雪兆“双赢”中拉互动为会晤成功开好头

  11月4日,雪后初霁的里加,银装素裹。当天上午,李克强抵达里加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

  在里加举行的16+1会晤,是该会晤首次来到波罗的海畔,而李克强的到访,也是中国总理首次访问拉脱维亚。丰年好大雪,一如当天里加天气,会晤前,作为上次会晤主办国和本次会晤的东道主,中拉间的成功互动为本次会晤开了好头。

  “我们很高兴看到,第一辆来自中国的货运班列即将抵达里加。”在4日的会见中,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向李克强表示,“拉方愿意成为中方可靠的合作伙伴,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中东欧市场的门户。”

  李克强抵达当天,一列来自浙江义乌、装满中国小商品的货物列车,经历15天的旅程,即将抵达里加中央车站。

  西邻波罗的海的拉脱维亚,位于俄罗斯与西欧、北欧的“十字中心”,如何发挥其区位优势,深化中拉合作,成为会谈重点之一。李克强表示,中方愿把拉方作为中国同欧盟开展贸易的重要中转站,向欧盟出口更多质优价廉的中国产品,同时进口欧盟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进一步推动市场平衡。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经贸、交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签署。库钦斯基斯向媒体透露,在两国合作框架内,拉方可通过铁路、港口和里加机场提供交通与物流服务,便利中国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间的货物双向流通。

  跨越1.13万公里的距离,与李克强差不多同期抵达里加的中欧班列(义乌—里加),在某种意义上,正是两国合作互利双赢的直接体现,也是利于“16+1合作”的多赢之举。

  李克强密集双边会晤确保各“车厢”为合作提速提供动力

  李克强曾说,“16+1合作”列车能够快速前行,关键在于每节车厢都能提供动力。在里加,李克强密集展开双边会晤,与中东欧十几个国家分别就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深入探讨,确保每节车厢都能为“16+1合作”增速发力。

  双边会晤安排十分紧凑,常常是上场会晤尚未结束,下一场会晤的人员已经候场。会见间隙,工作人员紧张更换国旗的忙碌,也成为一景,吸引媒体镜头。

  在各场双边会晤中,记者注意到,李克强都根据双方各自优势,有针对性提出合作建议。

  如在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时,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塞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业已达成的匈塞铁路、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推动务实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在会见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时,李克强表示,中方愿鼓励本国企业参与波黑火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探讨融资合作。中国农产品装备制造具有优势,愿同波黑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

  这些立足互利双赢,可操作性强的务实合作建议,确保“16+1合作”列车各节“车厢”持续产生强劲动力。

  从“1+6”合作框架到四大倡议

  一年前,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李克强提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1+6”合作框架。11月5日,在里加第五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上,李克强又就“16+1合作”提出深化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更好发挥金融合作的依托作用、开拓绿色经济合作新空间、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的四大倡议。

  实际上,在这辆列车从苏州驶进里加途中,李克强所提出“1+6”合作框架内的诸多构想正变成现实。例如,5日,李克强与库钦斯基斯还共同为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揭牌,该公司致力于通过商业化运作支持成员国之间产能合作。该公司的成立正是李克强在“1+6”合作框架中,为解决机制合作短板问题,提出的应对举措之一。

  而此次会晤,李克强在四大倡议中所涵盖的抓住金融合作的“金手指“、增加中欧班列数量等举措无疑都是解决合作中现实问题的良策,着眼于“16+1合作”的提速增效、行稳致远。

  可见,从苏州到里加,从“1+6”合作框架到四大倡议,李克强总理为走进第5个年头的“16+1合作”机制绘就发展蓝图,不断为列车提速向前注入动力。

  由上可知,通过里加会晤,这列横跨欧亚的“高速列车”,将以全新姿态、更高速度,继续疾驰在互利共赢轨道上,从里加到布达佩斯再次开启新征程。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