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出席“世界新秩序与中国角色”研讨会
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2022/11/13

11月10日,韩春霖大使出席罗马尼亚蒂图列斯库欧洲基金会举办的“世界新秩序与中国角色”研讨会,并作题为《统筹发展与安全,为世界和平繁荣做出更大贡献》的主旨讲话。罗前总理、蒂图列斯库欧洲基金会主席讷斯塔塞主持研讨会,罗科学院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敦加丘、政治评论员哈特曼、欧洲防务智库罗方主席穆雷尚等多位专家学者分享意见建议,6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会。使馆赵磊参赞出席。



韩大使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中国将重点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十年来,中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时代十年成就表明,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安全是繁荣富强的根基,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才能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韩大使强调,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中国将继续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韩大使表示,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个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之中不断前行的中国,在给自身带来良好预期和光明前景的同时,也意味着国际和平力量得到增长、世界发展面临机遇、全球安全增加保障。中方愿同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各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增进互信互利,实现共同发展与安全,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背景下,二十大的召开为中国下一步发展作出清晰规划,彰显了中国内外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实力、科研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的中国将在国际关系演变中发挥关键作用,成为世界变局中的稳定器和动力源。罗应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持续巩固罗中友好关系,深化同中国的各领域务实合作。



会上,韩大使还就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形势、中国全球治理观、中国文化与文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美关系等回答在场人士提问。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