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瑜大使赴采立克市考察中阿农业合作项目
驻阿尔巴尼亚使馆
2018/04/17

  4月16日,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姜瑜赴阿中部的采立克市考察,同市长托斯卡会见,并共同与该市农业协会及当地农户座谈,了解阿农业发展潜力,探讨中阿农业合作项目。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采立克台台长钟明,采立克市农业、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等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姜大使表示,农业是中阿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目前双方共同推动的农机合作示范中心,选址就定在了采立克市。采立克地处阿中部平原地区,自然条件优越,交通运输便利,发展农业有着天然优势。去年年底,中国商务部和农机院的专家组来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并与阿农业部及采立克市就两国农业合作相关议题进行充分探讨,为项目下一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农机合作项目能早日建成运营,为提高当地农业生产力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切实贡献。

  姜大使指出,中阿农业合作的路子要越走越宽,在巩固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此次来采立克,同市长及农业专家和农户座谈,并到多家农户考察,就是想听一听大家的意见建议,看一看双边农业合作还有哪些可为之地。可为之地需要有为之人,中国顶级农机科研院所的专家已经来阿开展交流合作,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中国最高农业学府的学者来阿参观考察,推荐中国大型农业企业的代表来阿洽谈合作,目的就是要汇聚众智众力,推动中阿农业产学研全面合作,为提升双边农业合作水平、促进农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合作模式上,双方应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打造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增强阿农业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更好实现共赢发展。

  姜大使强调,中方鼓励中阿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框架下加强农业政策交流,不断扩大双边农产品贸易,并愿意和阿方一道为此创造便利条件。希望阿方能以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向中国消费者广泛推介蜂蜜、橄榄油等阿具有竞争力的农产品,推动更多有特色的阿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让中阿农业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百姓。

  托斯卡市长表示,采立克能作为中阿两国农机合作项目的先行示范地,是全市人民的荣幸。中方专家去年年底来阿对项目进行考察,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工作热情给阿方留下深刻印象,也增加了各方对项目的信心和期待。农业是阿尔巴尼亚的基础产业,更是采立克的支柱产业,中方近年在农业领域与阿方积极开展合作,是对阿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实实在在的支持。采立克市将以本次农机合作项目为契机,在农机运用、种植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中方充分交流,相互借鉴,努力把采立克的农业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