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今年将在成都开设中国第二个贸易办事处
新华网
2018/03/30

  伴着经贸往来的提速,成都与波兰罗兹正在愈加靠近。

  3月26日,全国糖酒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波兰罗兹省在天府五街的中国-欧洲中心里举行了一场投资推介会。席间,众多波兰企业表示,不仅在此次糖酒会上感受到蓬勃的“成都机遇”,更向这里的企业抛出橄榄枝,希望两地能够有更多实际的经贸往来。波兰总领事卡夏直言,中波合作内容应该不限于商品贸易,未来还要在文化、美食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和尝试。

  实际上,成都与波兰罗兹的交往程度,正随着交通的便捷和城市开放的格局逐步深化。近年来,蓉欧快铁早已成为中欧班列“第一品牌”。2017年,蓉欧快铁开行数量超过1000列,成为首个实现每日开行、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广、开行线路最多、频率最稳定、产业带动效应最明显的中欧班列。

  波兰总领事卡夏:下半年将在成都开办“波兰金秋文化节”

  “今年的糖酒会办得很好,让前来参展的波兰企业感受到成都蓄势待发的城市发展力。”昨日会间,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接受了成都商报的专访。在她看来,这样的展会正在为两地带来相互了解的机会,特别是为波兰企业创造了来蓉发展的契机。

  参加本次糖酒会的波兰企业共有9家,其中有至少5家都是首次来蓉参会。卡夏告诉记者,波兰企业代表们在会后都表达了对成都市场的看好,在这里收获了不少的潜在合作伙伴。

  “一位经理对我说,这里的机会可能比东部沿海城市还要好,因为成都市场还存在很多待挖掘的机会,每一家企业都能在这里找到合适的位置。”在她看来,作为正在快速发展的城市,成都从不缺乏大型展会及高端论坛,国际化视野让这座城市颇有包容性,为想来这里发展的企业提供了成长的土壤。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一组数字的印证。卡夏向记者透露,在蓉的波兰企业数量正在呈现爆发式增长——去年3月,波兰在成都落户的公司数量仅为1家,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达到4家。

  “来往运行的蓉欧快铁,为成都和波兰打开了贸易的大门,其中既有来自中国的货物,也有从波兰运来的各类商品,例如蜂蜜、水果等。”卡夏说,成都是波兰苹果进入中国的首个城市,未来波兰将继续以优质的农产品进一步打开两地贸易的大门,拓宽两国经贸合作领域,进而奠定两国文化互联、民心相通的基础。

  中欧班列的运行,也意味着中波两国在西南地区合作不断拓宽。卡夏表示,波兰将于今年在蓉开设中国第二个贸易办事处。该办事处的设立,将帮助波兰企业来中国发展,同时对接中国企业去波兰投资。“成都比中国东部城市离欧洲更近,因此在成都的办事处落地之后,将给双方经贸往来带来新机遇。”

  而在文化领域方面,卡夏还透露,波兰将于今年下半年在成都开办“波兰金秋文化节”,期间将为成都市民提供音乐会、照片展及亲子活动,帮助他们更加了解成都。此外,一项名为“波兰美食节”的活动也正在计划中,有望为两地美食交流建立起合作平台。

  波兰企业:糖酒会的机遇让他们“看见”并“看好”成都

  燕麦、蜂蜜、果汁……在此次糖酒会上,波兰在成都办起了美食盛宴。实际上,本次波兰共有9家企业来蓉赴会,其中不少都是头一次到成都。

  来自燕麦销售公司Soligrano总经理卡米勒正是其中一员,这也是他的首次糖酒会之旅。此次会上,卡米勒的主要目标就是寻找潜在的分销商或代理,将波兰生产的早餐麦片落地到成都进行销售。

  在卡米勒看来,成都具有广阔的销售市场。“这里的父母都十分关注儿童的成长,愿意为他们购买最优质的食品,这正是我们的机遇。”卡米勒透露,此次糖酒会上,有不少对公司产品感兴趣的本地企业,其中正有自己的潜在合作伙伴。接下来,他准备邀请成都企业到波兰参观考察,尽快达成合作并将产品打入成都市场。

  除了燕麦产品,波兰的蜂蜜在世界上也享有美誉。同样首次参加中国糖酒会的波兰企业代表卢卡斯也在昨日推介会现场显得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公司如今正尝试将波兰蜂蜜出口到中国。

  “在此次展会上,我们看到了成都的热情和机会,接下来我们也准备制作一批产品,在合适的时间进入成都,让这里的市民也能随时品尝波兰蜂蜜。”卢卡斯说。

  双边交流文化也是重点 有望推出肖邦音乐节、川剧表演等活动

  17家获批的外国领事机构,超过80个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近2万名常住外籍人士……成都的国际范儿并不只是停留在拥有国际友好城市并相互交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成都全球化行动一直没有停止脚步。

  在昨日的投资推介会现场,波兰罗兹省经济特区代表马杰向中国代表抛出了“橄榄枝”。马杰介绍称,波兰于1995年创办经济特区,特区内实行优惠税收和土地租赁政策以及相对简化的土地购买政策。

  “包括罗兹在内,波兰已有14个经济特区。”在马杰看来,这些政策正吸引着世界投资者的目光,也将为想到波兰投资的成都企业带来更多的优惠政策,这在中国代表看来无疑具有吸引力。

  省投资促进局经济协作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蓉欧快铁的基础上,四川和波兰罗兹省的交流合作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密,在特色食品、科技产品的双边贸易中,两地可以实现产品互补。此外,四川近年来还参与了波兰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为本土企业走出去创造了平台与机遇。

  在该负责人看来,除了商品贸易,文化也是双边交流的重点内容。他表示,中方目前成立的中波经济文化交流基金会,正是促进文化互通的重要载体。据悉,未来两地还有望推出肖邦音乐节、川剧表演等活动,为市民带来更多文化“盛宴”。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