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使馆就中美贸易问题在匈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驻匈牙利使馆
2018/05/02

  4月24日,驻匈牙利使馆商务参赞周新健在匈牙利主流媒体《世界经济报》就中美贸易问题发表署名文章——《携手维护国际贸易体系 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该报在其纸质版和网络版分别全文刊登,文章内容如下:

  3月22日,美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中国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中国产品采取贸易限制措施。4月3日,美贸易代表公布对中国301调查征税建议,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中国约500亿美元出口,建议税率为25%。4月5日,美总统特朗普发布声明,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美国采用国内法律对他国进行贸易限制,无视世贸组织规则,一意孤行,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对抗多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对抗世界自由贸易。

  说说中美贸易顺差。贸易顺差是怎么形成的?贸易是两国企业、两国消费者在自愿的基础上做出的选择,出现顺差逆差不是政府所能决定的,而是市场决定的,也是由两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等因素决定的。

  中美贸易出现不平衡,首先是美国经济结构的问题。美国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低储蓄、高消费,本国生产无法满足国内消费需求,需要进口大量消费品。贸易逆差实质上是美国利用别国储蓄剩余,来维持超出自身生产能力的消费水平。所以,美国不只是和中国有贸易逆差,和许多国家都有贸易逆差。其次,美元作为国际支付货币,也决定了美国必须要保持比较大的贸易逆差,才能维持美元国际支付货币的地位。第三,美国对中国进行出口限制。美国有很多优势产业,但美国不愿向中国出口,出口少了,就出现了逆差。比如美国的高科技行业中有很多产业都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但美国政府不允许向中国出口,则出口减少,出现逆差。第四,看贸易,不能只看货物贸易,还得看服务贸易。美国在服务贸易有比较优势,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增长很快,过去几十年年均增速接近20%,2017年这个逆差超过380亿美元。此外,我们还要看一下美国的跨国公司。他们在中国生产了很多产品,然后出口到美国市场,获取的利润也很高。这方面的典型案例如苹果手机,它被当做是美国从中国的进口产品。单机进口价格超过200美元,但事实上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收益属于中国企业。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对贸易顺差问题看得更全面一些。

  深入分析中美贸易顺差金额,将统计、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等因素考虑在内,目前中美贸易顺差实际上只有美方公布数字的三分之一左右。根据2017年5月中国商务部公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2016年度)显示,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数字被夸大。报告指出,2016年中方统计的对美货物贸易顺差为2540亿美元,美方统计的对华逆差额为3660亿美元,双方统计的货物贸易逆差额相差了1120亿美元,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复杂,包括统计差异、转口贸易、再出口等。中美两国商务部就统计差异进行的联合研究表明,美方统计的2008年至2014年逆差数据平均高估19%。按此推算并扣除中国加工贸易中的进口成分和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后,2016年美对华贸易总体逆差额实际只有1648亿美元,调低一半以上。

  理性面对贸易顺差。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多年来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美进口,中方为消减贸易顺差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着眼于扩大内需,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增加公共投资,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民间投资,不断拓展国内市场规模。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从2007年的9.9%下降至2016年的1.9%。

  减少顺差需要双方的努力,中国无法单方面实现。中美在促进两国贸易平衡上是有共识的,重要的是应该在合作的过程中逐步实现贸易的平衡。中国希望美国能够放松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希望美国能增加国内的储蓄率,也希望美国能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扩大进口的一些措施,双方应努力共同把贸易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也更趋平衡。今年11月5-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中方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和工商届能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向中国的消费者、进口商展示和推介他们的优质商品和服务。中美应该从具体产品和具体领域着手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是随心所欲搞单边措施。中国愿意更多的从美国进口,但美国真有诚意增加对华出口吗?

  说说301调查。301调查是美国国内法—《1974年贸易法》中第301条“对外国政府一些贸易惯例的反应”。上世纪70年代,由于贸易赤字不断扩大,美国开始怪罪外国“贸易不公平措施”,于是美国国会在1974年通过“贸易法案”,其中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总统实施单边制裁。自立法以来美国共开展123次301调查,许多国家都曾深受其害。1995年后,美国承诺在WTO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下解决与他国的贸易争端,301调查在这一单边措施已退出历史舞台。

  此次美国在对华贸易问题上重祭301条款这个“大棒”,系蓄意严重违反WTO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国待遇、关税约束等规则和纪律,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美301调查报告歪曲事实,东拼西凑,对中方妄加指责。这种做法从根本上违背了美国的国际义务,危害了中国的利益,威胁了中国的经济安全,也危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中国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应对。中方的做法是被迫采取的,同时也是克制的。中国的立场是,不愿打,不想打,也不怕打贸易战!

  共同应对,携手同行。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已40年,40年来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共同致力于打造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体系。中国与国际社会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健康有序的态度同各国发展友好经贸合作关系。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扩大开放方面将采取以下措施: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习主席强调,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我们必须谨记,自由贸易需要全球各个国家共同推动,而保护主义只会让事情恶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美国贸易保护做法,严重违反了WTO的基本原则和精神,更是对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秩序的公然破坏。中国是国际贸易自由化的坚定维护者,匈牙利和欧洲国家也一直是贸易自由化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作为负责任的WTO成员国,中国愿和匈牙利及其他欧洲国家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下的共同利益,携手并肩,捍卫国际贸易体系。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