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在浙江宁波启幕
人民日报海外网
2021/05/25

   6月8日-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浙江省宁波市启幕,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也将同期举行。贸易展览、投资洽谈、人文交流……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将在世界的瞩目下再度牵手,展开全方位、高质量、多层次的合作。

  跨越万里河山,浙江与中东欧国家举办这场盛会,有着怎样坚实的合作基础?

   论经贸往来,浙江在今年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2021年1-3月,浙江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总额达39.6亿美元,同比增长42.5%,其中出口34.7亿美元,同比增长34.9%,进口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7%。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浙江与中东欧的贸易逆势增长,无疑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活力。

  与此同时,在海运受阻、空运“一仓难求”的背景下,“义新欧”中欧班列也在持续发力,成为连通欧亚地区经贸往来的重要纽带。2021年1-3月,“义新欧”累计开行513列,同比增长3.8倍,与2019年全年数据持平。本地货源占比增加、回程班列比例提升,不仅拓宽了浙江货物出口的渠道,更反哺了浙江制造业的发展。

 

  论投资招商,也有许多机遇正在闪闪发光。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底,中东欧国家共在浙江省投资设立514家企业,合同外资11.0亿美元,实际外资4.5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在汽车制造、造船、航空等方面有着全球领先的生产能力,与正在进行产业升级的浙江十分契合。通过引进中东欧在纺织服装制造业、皮革制造业、汽车零部件与配件制造业、纺织品等行业的资源,浙江的一众产业也将乘风而起,形成在制度创新、主体培育、模式再造方面的“浙江经验”。

   论人文交流,浙江与中东欧的感情也在不断“升温”中。宁波与保加利亚瓦尔纳市、义乌与捷克霍穆托夫市、台州与波兰凯尔采市……浙江的多个地市都与中东欧国家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成为了心相连的“姐妹城市”。此外,宁波还与国家文旅部共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与78所中东欧院校开展了100多个合作项目,在更广阔的层面上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越来越大的“朋友圈”也让浙江变得更加开放。

  如果说在这些领域,浙江展现的是“人有我优”的比较优势,那么在与中东欧国家进行新机制的确立、新政策的对接方面,浙江则具备“人无我有”的独特优势,也有了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发展“排头兵”的底气。

  2018年6月,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宁波启动建设,成为了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崭新名片。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的举办、一系列国家级机制性会议的召开、中东欧商品贸易物流园和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的落成、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国家“五海六港”合作机制的初步建立……

  未来五年,浙江将力争进口中东欧国家商品200亿美元,实现双向投资超过15亿美元,推动浙江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心枢纽、中东欧国家进入中国这一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以及向中东欧国家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据悉,本届博览会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也将正式启动,这将为中东欧企业以更便捷、高效的方式实现对华出口提供新助力。

  据组委办介绍,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重点发挥集聚效应,充分挖掘进口潜力。拓展新品类、丰富新业态,经过优化升级后的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馆将迎来全面亮相。中东欧常年馆一期面积达1.6万平方米,17个国别馆和9个品牌馆内包含4000多种单品,还有同比例搭建的VR全景网上展馆。通过布局云端经济、首发经济等新消费模式,做优供应链平台,构建“一站式”贸易服务生态闭环,中东欧常年馆将成为集展览展示、采购交易、商贸服务、消费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集散中心,让这场展会真正实现“永不落幕”。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即将来临,浙江将与中东欧国家一同脉动,在东海之滨展现中西方经济与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风采。

                                                                                                                     (浙江省商务厅 供稿)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