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1/09/02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宣布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 沧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相聚渤海之滨,共话经济发展。9月1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开幕。

本届论坛以“新动能·新篇章·新未来”为主题,通过组织高端论坛、专题对接、项目洽谈、云上签约等系列活动,汇聚国内外高端资源要素,发展新业态,促进经贸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论坛采用线上办会方式,700余位嘉宾和代表“云端”参会,擘画中东欧合作美好蓝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作为全球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影响最深远的企业群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对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扩散,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需要通力合作,共商共享,共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徐晓兰建议,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的覆盖面,延长政策的持续期,优化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帮助企业共克时艰;要维护自由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要拓宽中小企业合作领域,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开展广泛交流,实现各经济体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济创造更多新增长点。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开幕。 沧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2018年2月,基于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深厚的对外合作背景和广泛的对外合作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这也是全国唯一一家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同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河北省政府在合作区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为加强各国中小企业跨境合作提供了重要途径,为沧州提升对外开放、拉近与中东欧优质产业对接提供了有效平台。截至目前,合作区促成并落地对外合作项目60个,对外合作产业项目29个,涉及通用航空、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过117亿元。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致辞中表示,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为契机,河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国内外客商来河北投资兴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据介绍,近年来,河北省积极发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平台作用,在经贸、文化、教育、友城等多领域有力推动了省内外的对外交流合作。

据悉,本届论坛以“云”为桥、以“网”为媒,通过前期对接洽谈,共达成合作成果58个,其中投资类31个、贸易类19个、合作类8个,涉及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新材料、新能源、对外贸易、教育合作、友城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幕式上,16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合作项目进行集中“云”签约。

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则表示,沧州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支持中东欧国家企业来沧州发展,真正将合作区打造成为中国面向中东欧国家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