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中提升一座城——中东欧博览会启示录(下)
宁波发布
2023/05/24

千年港城,万商云集。近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落下帷幕。宁波作为东道主摆下“大酒席”,以22万平方米的展区和27项重要活动,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开放之音、浙江的开放之姿、宁波的开放之优。

 “放大中东欧博览会牵引效应,着力打造全国‘枢纽自贸区标杆’,形成更多高水平对外开放特别是制度型开放的标志性成果。”这是盛会召开前夕,宁波市委“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的决心。

以此为指引,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集聚高端要素资源,端出经贸和人文大餐,将盛会的平台效益转化为赋能宁波城市的独特优势,让全世界看到了开放宁波的亮丽风采、蓬勃活力,提升了宁波这座滨海之城的全球知名度。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郑凯侠/摄

多元合作增光彩

本届中东欧博览会,交出硕果累累的成绩单——观展人数达12.6万人次,到会专业采购商1.5万名,促成中东欧商品采购订单105.31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12个中东欧国家的约350名外宾参会,线下互动首超20万人次……

精彩绝伦的贸易展览、“大咖”云集的高端会议,让慕名来到宁波的朋友看到,中国“牵手”中东欧的形式远不止“买买买”,更意味着产业、科创、物流、文化、教育、体育等多维度的水乳交融。而宁波也得以聚人气、揽资源、迎机遇。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宁波不仅是中东欧商品入华的首选之地,更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科创合作的窗口。以本届博览会首次举办的配套活动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女科学家创新与发展论坛为例,当“居里夫人”遇上“屠呦呦”,宁波与中东欧迎来了产业互补的机遇。

如保加利亚科学院电化学和能源系统研究所所长斯拉夫切娃教授,在论坛结束后的第二天就赶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希望与宁波的专家交换新能源电池方面样品,并派博士生来此学习工作。她带来的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项目,也有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的可能。

 “中东欧博览会的平台,是我们在匈牙利招商的‘金字招牌’,当地企业迫不及待想了解中国动态。”宁波中东欧创新基地总经理张明明说,今年宁波中东欧(布达佩斯)创新基地正式揭牌,期待借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吸引更多项目落地中国-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

随着全球友人纷至沓来,一座国际化的城市跃然纸上。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策划胡楠注意到,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越来越多国际友人敲响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本届中东欧博览会集结大量“洋面孔”,正是这一趋势的写照,为宁波带来宣传城市形象的机会。

中东欧博览会吸引外商点赞。严瑾/摄

 “我很喜欢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这里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令人垂涎的美食。”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参赞弗拉迪米尔·霍多为宁波点赞。

保加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斯帕索夫直言:“宁波是实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绝佳之地。”

斯洛伐克红酒商Peter是中东欧博览会的新客,初来乍到便直呼“Ningbo is amazing(宁波非常了不起)”。

本届博览会的媒体报道阅读量,首次突破10亿人次。当海外政商人士、全国知名媒体都对“宁波故事”津津乐道,宁波的“经贸牌”“招商牌”“文化牌”,又何愁“酒香也怕巷子深”呢?

中东欧博览会期间的人文交流活动。

携手同心向未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宁波力争到2025年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打造成宁波新时代开放发展“金名片”,以中东欧为支点,撬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添砖加瓦。   

放眼全国,因办好国家级展会而“出圈”的城市不胜枚举。西安举办中国-中亚峰会,让大唐不夜城的灯火照亮盛世繁华;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成为中国对接东盟的桥头堡;乌鲁木齐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和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相辅相成…… 

举办中东欧博览会的宁波,也有望发挥类似的溢出效应。本届博览会期间,首次启用的宁波国际会议中心华灯初上,大气恢宏,标志着宁波已具备承接大型国际会议的硬件条件。


华灯初上的宁波国际会议中心。

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林承亮教授看来,宁波要抓住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平台,争取推动高层级国际会议落地。“‘人’是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关键。宁波应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通过人的交流强化信息联通和文化沟通,促进企业交流和产业合作,不断挖掘双向合作潜力。”

“中东欧博览会不仅是经贸合作的桥梁,还是服务国家战略的手段。”宁波市会展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国岩教授认为,“功夫在展外”,宁波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应注重高质量物化成果的形成,增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科教文体等方面的民心互通,坚决扛起“办好博览会,建好示范区”的使命,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桥头堡。   

今年是匈牙利诗人裴多菲诞辰200周年。他的名作“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正是由宁波籍翻译家殷夫译成中文。博览会期间,全球最大的“裴多菲之书”互动展示装置搬至宁波图书馆与市民见面,这是双边文化交流的积极尝试。


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展出的匈牙利“魔墙”。 严瑾/摄

林承亮建议,宁波应加强与中东欧的高校合作,共同成立聚焦特色产业的专业性学院,并参考双元制大学教育模式,吸引中东欧学生边来宁波高校学习,边去宁波企业实习。这批年轻人毕业后既能在中国创业工作,成为国际文化交流大使,为地方经济注入活力。    

眼下,中东欧博览会已落幕,但“中东欧时间”不说再见。这场国家级盛会在宁波谱写的乐章,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