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中国外交部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接受《欧洲时报》独家专访
搜狐
2023/05/18

5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浙江宁波开幕。本届博览会以“深化务实合作   携手共向未来”为主题,吸引400余家中东欧国家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境外展商参会,会期持续至5月20日。会议期间,中国外交部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大使接受了《欧洲时报》的专访。

《欧洲时报》: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走过第一个10年,您对过去10年“合作”取得的成果怎么看?

大使:中国有句古话“十年磨一剑”,意为用多年的心力打造非同一般的成果。2012年4月26日,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正式启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由此迈入新阶段。

10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本着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初心,怀着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决心,搭建起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地方合作为支柱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架构,开辟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新途径。历经10年耕耘,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成为跨区域合作典范,助推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赓续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具有单纯的双边合作无法比拟的规模效应和整合优势,广泛惠及各参与方,成为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

10年来,双方不断扩大双向开放,实现贸易和投资的显著增长,其中双方贸易年均增长8.1%,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2%;截至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48%,中国企业赴中东欧地区投资意愿强烈,投资领域涉及汽车零部件、家电、医药、物流、能源、矿产等。以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塞尔维亚河钢斯梅戴雷沃钢厂、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波黑斯塔纳里火电站、罗马尼亚海尔冰箱厂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工程,改善了各国民生福祉,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中欧班列、中欧陆海快线开行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有效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已成为中欧经贸合作重要桥梁和名副其实的国际公共产品,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发挥着重要促进作用。

在此,我用四组数字说明“合作”取得的成绩:10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快速增长1.4倍,2022年达到创纪录的1382.6亿美元;中东欧国家近200种食品、活动物和农产品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农产品对华出口额增长1.5倍;中国与匈牙利、波兰、捷克、塞尔维亚等地区国家开通的直航多达每周30班,2019年中国赴中东欧国家旅游人数较“合作”启动之初增长近4倍,达到216.6万人次;双方地方新缔结友好省市达105对,超过“合作”启动前30年间地方结好数量。10年来的发展充分证明,“合作”不仅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创造了共同发展机遇,有效提升了双方整体合作水平,也为欧盟整体均衡发展、丰富中欧合作内涵作出积极贡献,已成为双边关系、中欧合作之外,助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

《欧洲时报》:您对未来“合作”前景有何展望?

大使:经过10年发展,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站上新的起点。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间深厚的传统友谊、强劲的合作需求、互利共赢的愿望没有变,中方坚定推进“合作”继续向实向深发展的决心没有变。当前,“合作”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与合作正在恢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政府、地方、商协会、企业界积极派团互访交流,中国同希腊、塞尔维亚新开多班直航,双方旅游机构也在积极策划“一程多站”式的中东欧区域游新产品,扩大旅游合作,这充分展现出“合作”的生命力与韧性。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双方产业各具优势、经济互补性强。未来,各国可以将自身发展需求、优势与“合作”平台加强结合,相互借重,实现共同发展。为此,我想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坚定信心、深挖合作潜力。用好“合作”规模效应优势,切实发挥“合作”对双边关系的整合与促进作用,让“合作”更好反映各方期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提高“合作”附加值,为“合作”持续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二是找准“合作”坐标定位。我们应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和中欧合作大框架拓展合作空间。“合作”秘书处将以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鼓励各方结合自身特点和牵头领域积极参与机制内的有关活动,增强参与感获得感;三是继续本着以友好协商、开放包容的精神推进合作。我们应该互学互鉴、取长补短,鼓励各国结合自身禀赋在“合作”中找到定位、实现优势互补,走出一条符合机制特色、更好发挥机制赋能的合作之路;四是坚持“合作”务实导向,做大“合作”蛋糕。实现共同发展既是“合作”初衷,也是机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要加快落实北京峰会成果,加强互联互通、金融、旅游、农业、绿色产业、新能源等领域合作,不断摸索、拓展新的合作模式。中方将推动开通更多赴中东欧地区的中欧班列运营线路,丰富中欧陆海快线建设。我们还将组织更多贸易投资促进团赴中东欧投资采购,鼓励双方企业在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电子商务对话平台上深化务实合作,打造“合作”新的增长点;五是密切人文交流。用好直航、免签、地区国家交通枢纽等优势,全面恢复人员往来,增进双方民众之间的理解与友谊。鼓励双方智库学者加强交往,开展联合研究,为“合作”走深走实提供智力支撑。更多发掘地方优势、潜能,发挥友好省州市的作用,进一步夯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中国正在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内外政策继续保持高度连贯性,这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稳定的正能量,也将助推“合作”向更加坚韧、开放、普惠、务实的方向发展。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共享中国发展红利,促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实现互利共赢,掀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美好未来的新篇章。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东欧展首次启用位于东钱湖的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面积2万平方米,设置了中东欧特色商品展区,聚焦中东欧农食、酒水、乳制品等品类;设置欧盟地理标志专区,聚焦欧洲国家科技产品,聚焦智能制造和初创孵化等板块;还设置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展区,展示中东欧国家旅游、文化、港航物流等。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