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玉珍特别代表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
秘书处
2017/09/30

  9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本次论坛由文化部和浙江省共同举办,系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的重要举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论坛开幕致贺信,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中东欧16国文化部长及代表,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等120余人出席论坛。

  雒树刚部长在论坛开幕式主旨发言中全面回顾、总结了“16+1合作”机制设立五年来在文化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16+1合作”增添了新动力、开辟了新领域,表示面对新时代,要继续推动16+1文化交流与合作创新发展。霍玉珍特别代表在发言中指出,5年来,在17国共同努力下,“16+1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步入成熟期和收获期。实践证明,“16+1合作”是极具吸引力与发展潜力的平台,不仅推动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使务实合作成果惠及17国人民,拉紧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民间友谊的纽带,更为“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国家率先落地提供了强大助力。文化交流是增进17国人民间了解、加深友谊的重要途径,未来各方将继续通过这一途径为“16+1合作”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为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做出贡献。

  中东欧16国文化部长或代表围绕“文化·交流·合作·共享”的论坛主题介绍了“16+1合作”机制设立以来文化领域取得的喜人成果,一致认为这一合作平台深化了16国与中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给中东欧各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并提出加强合作的具体建议。论坛期间,各国代表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并签署了关于在马其顿共和国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协调中心的谅解备忘录。

  作为论坛配套活动,与会代表还出席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仪式,参观了第十一届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