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会友——沧州市与中东欧国家 武术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秘书处
2023/03/02

    

2月28日,由沧州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沧州市与中东欧国家武术交流大会”在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线上举行。来自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希腊、匈牙利、北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国的20多家武术团体参加表演,20多所孔子学院代表线上观摩,与河北沧州武术团体以武会友,共享中华武术魅力。沧州市市长向辉,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河北省外办主任刘媛,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冲,沧州市副市长尹卫江,河北省友协执行副会长吕晓梅等出席活动。

向辉市长对参加沧州市与中东欧国家武术交流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沧州作为中国第一个获得“武术之乡”殊荣的地级市,门派众多、才俊辈出,世代相传、闻名中外,在中华武术大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巨大的产业拓展空间。已成功举办10届的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是沧州对外交流的标志性文化品牌和国际武术界的经典盛会。沧州武术崇尚正义、开放包容的文化精髓,大开大合、润德康体的技击特质,尚义任侠、忠勇诚信的地域品格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人民的认同喜爱。沧州正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热烈欢迎中东欧各国的武术爱好者到武乡沧州实地开展研学交流,相互交流互鉴,为普及推广武术运动,促进武术事业生生不息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姜瑜大使代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对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中国和中东欧各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初衷和本义。今年是“合作”迈入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机制框架下各项活动和人员往来有望全面恢复。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共同努力,推动人文交流走实走深,让人文交流的纽带更紧密地连接中欧人民之心。

刘媛主任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说,河北省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有着深厚历史联系,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民间友好持续深化,彼此是天然合作伙伴。今天,来自中东欧国家的武术团体和孔子学院代表与我省沧州市武术表演团队欢聚一堂,推广武术运动、传播武术文化、弘扬体育精神。沧州作为中国著名的“武术之乡”和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基地,为河北与中东欧各国的交流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必将有力促进相互间文化交流与务实合作。

陈冲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交流活动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对促进民心相通,增进相互了解,将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武协历来重视与中东欧各国武协的交流与合作,多年来一直与中东欧各国武协保持着密切联系,今后将继续发挥我国作为武术发源地的作用,统筹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丰富与中东欧国家武协的交往渠道、拓宽交流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中国武协还将给予中东欧国家武协大力支持,为2026年达喀尔青奥会武术比赛做好准备,助力武术入奥,将中华传统武术精神发扬光大。

与会中东欧国家武术团体代表们纷纷表示,很荣幸参加这次“沧州市与中东欧国家武术交流大会”,感谢中方提供这样高水平的武术交流平台,祝贺本次武术交流大会成功举办。通过这次大会真正感受到了“中国武乡”的传统功夫,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功夫的魅力,通过学习借鉴,受益匪浅。练习武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防身自卫,更重要的是能培养人们吃苦耐劳、健康自律、冷静谦虚、内外兼修的品格。在武术面前,没有国籍的差别,没有文化的差异,各国武术团体纷纷表示愿以武为媒,积极参加人文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特别是沧州市的武术交流与合作,为致力于推广和弘扬武术运动、武术文化做出贡献。

活动现场,来自沧州市孟村八极拳国际培训中心、沧州盘古文武学校、沧州红升文武学校、沧州志海武术馆的武术名家和武术爱好者精彩演绎了《沧州武风》《盘古武魂》《劈挂武韵》《八极雄风》,八极拳、劈挂拳等代表性拳种门派,以及沧州独有的疯魔棍、苗刀、戳脚、阴阳枪等拳械轮番展示,既有大开大阖的勇猛长势,又有推拨擒拿的绝技巧招,一招一式无不展现出中华武术崇德向善、刚柔并济、内外兼修、融通超越的精深内涵和文化魅力。来自中东欧国家的武术团体在线“云上”献艺切磋,为观众献上八极拳、太极拳、戳脚拳、翻子拳、咏春拳、南拳等多项精彩表演,他们对中华武术的赤诚热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他们矫健的身姿、精湛的武艺博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上述活动得到我驻中东欧国家有关使馆的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精彩图片展示

阿尔巴尼亚武术团体

波黑武术团体

保加利亚武术团体

克罗地亚武术团体

捷克武术团体

希腊武术团体

匈牙利武术团体

北马其顿武术团体

黑山武术团体

波兰武术团体

罗马尼亚武术团体

塞尔维亚武术团体

斯洛伐克武术团体

斯洛文尼亚武术团体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