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语言故事——中保学生“你问我答”线上联谊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3/05/25

5月22日,中国高校学生和保加利亚爱格中文学校(第一私立中文学校)学生联谊会线上举行,活动主题为“你问我答”语言文化知识分享,是中国高校保加利亚语专业师生与保加利亚中小学汉语师生首次共同庆祝保加利亚教育、文化和斯拉夫文字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保加利亚语专业师生和爱格中文学校师生共计近五十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联谊会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语言学习会话课。联谊会开场,爱格中文学校的孩子们合唱了中文儿童歌曲“听我说谢谢你”,并观看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六年级学生的保加利亚主题手抄画作品展示。爱格中文学校一年级和五六年级的学生用汉语提问了许多他们最想知道的关于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问题,中国学生用保语一一作答,以相互提问的形式,既增进了彼此了解,也结下了一份特殊的友谊。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保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保加利亚的汉语教学和中国的保加利亚语教学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了快速发展,这正是中国“合作共赢”理念的最好呈现。北京外国语大学创办于1941年,获批开设101种外国语言,1961年开设保加利亚语专业,是中国3所开设保语专业高校中最早的,北外一直承担着“把中国介绍给世界”和“把世界介绍给中国”的双重使命。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汉语已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语言之一,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了保加利亚位于首都索非亚市的第一所私立中文学校——保加利亚爱格中文学校。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结合中国成语“格物致知”中“格”字的含义和学校保文校名中含有的音译“格”字,该校拥有了自己的中文校名,融入了学校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教学理念。爱格中文学校创办于2015年,从当初的1个学前班4名学生和1名本土汉语教师发展到今天的16个班220名学生和8名本土汉语教师和1名中国汉语教师,始终坚持将汉语作为第一外语,低年级每周10节汉语课,高年级每周18节汉语课,正是汉语强化教学计划的实施,该校在语言教学和中国文化活动开展方面成果斐然,学生取得了若干各类比赛奖项,自“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比赛开展以来,该校几乎囊括了保加利亚赛区小学生组比赛前三名,已发展成为保加利亚推广中国语言文化的重要教育机构之一。

1959年,中保建交十周年之际,“儿童时代”杂志第17期刊登了中国作家贺宜的诗作《普罗夫迪夫一女孩》,讲述了他1958年访问保加利亚期间听到的发生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中国展馆的感人故事,一个小女孩被博览会上中国展馆的展品深深吸引,特别爱上了中国馆,成了小小中国迷,每天一放学就到中国展馆,鼻子贴着玻璃看展品,她也得到了许多中国文化特色纪念品,直到博览会闭馆那天依然依依不舍,直到她妈妈焦急的找过来才与中国叔叔一一惜别,一如诗中写到的“不管她去不去中国,一辈子也不会把中国忘记”。七十多年后的今天,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保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新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已常态化,这是中国合作共赢理念在中保两国教育文化交流中的最好呈现,是中保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本次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举办。北外留联会将继续发挥会员的非通用语种优势,推动中保两国青少年,尤其是少年儿童之间的交流,加深彼此了解,共同发扬光大中保传统友谊。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