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北京”优质纪录片海外传播项目落地阿尔巴尼亚,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再添成果,为传承友谊互融互鉴再增火种
光明网
2023/11/18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上个月落下帷幕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为助力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交往与合作,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魅力北京”优质纪录片海外传播项目于近日在阿尔巴尼亚成功落地。

阿尔巴尼亚当地时间11月7日上午,“魅力北京”优质纪录片签约启动仪式在阿尔巴尼亚国家电视台举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使馆王德鑫代办、阿尔巴尼亚国家电视台台长阿尔弗莱德·佩扎出席活动。王德鑫代办在致辞中指出,“魅力北京”落地阿尔巴尼亚充分体现了中阿媒体合作的充沛活力,也预示着双方合作的广阔前景,积极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佩扎台长表示,“魅力北京”纪录片生动展现了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相信阿尔巴尼亚民众会通过这些纪录片更多地了解北京、感知中国,今天的签约仪式是阿中媒体合作迈出的新的一步,愿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不断促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之间的了解,让阿中传统友谊赓续延绵。

随后,“魅力北京”文化推广活动走进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DERTLIU中学,同当地青少年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与对话,DERTLIU中学校长艾玛·德尔悌女士(Ema Derti)和地拉那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郑保国先生出席。“北京中轴线”主题宣传片展现了首都北京的城市脉络、古建风貌和人间烟火,特有的榫卯结构模型让同学们对中国的建筑与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郑保国院长向同学们讲述了中阿之间的传统友谊,介绍了学习汉语对于中阿交往的意义以及未来成长的机遇。活动现场,当地中学生兴致盎然,积极分享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亲身经历,一位名叫阿尔登·马拉维奇的同学分享了一张60年前他的爷爷随阿尔巴尼亚高访团到访中国时与毛主席和周总理的珍贵合影,还有一些老人家珍藏的印有中国元素的阿尔巴尼亚邮票。此外,同学们还提前创作了中国主题的绘画作品,作为活动的回礼赠予北京。此次“魅力北京”走进阿尔巴尼亚校园的活动令人惊喜不断,切实有效的增进了中阿之间的民心互通,加深了阿尔巴尼亚青少年对中国文化、对首都北京的认知和了解,助力两国友谊代代相传。

▲“魅力北京”走进阿尔巴尼亚学校活动合影

▲签约仪式上播放“北京中轴线”宣传片

▲马拉维奇同学的爷爷随团访问中国时的珍贵照片

▲马拉维奇爷爷珍藏的印有中国元素的阿尔巴尼亚邮票

▲阿尔巴尼亚当地学生回赠中国主题绘画作品

▲阿尔巴尼亚当地学生分享珍贵老照片

作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机制助推下,中阿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中国是阿尔巴尼亚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阿尔巴尼亚也期望双方携手前行,传承并不断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共同发展。

签约启动仪式后,“魅力北京”优质纪录片将分别在阿尔巴尼亚国家电视台RTSH和阿尔巴尼亚数字电视台Digitalb进行播出,共计播出52集。纪录片内容聚焦文化和发展两大主题,首播节目为《紫禁城》和《腾飞——大兴机场》两个系列。其中,以北京广播电视台、故宫博物院共同出品的大型系列纪录片《紫禁城》通过12个篇章的讲述,串联起中国首都近600年跌宕起伏的历史,首次全景呈现大历史独特视角下的紫禁城。《腾飞——大兴机场》通过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创新科技,向世界展现中国建设者们辛勤的智慧和实力,彰显中国经济腾飞和大国风范。

“魅力北京”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推出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项目,2017年以来已在德国、匈牙利、波黑、克罗地亚、塞尔维亚、荷兰、阿联酋、希腊等众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落地,通过与当地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深入当地主流观众和社交媒体用户,搭建知华友华“朋友圈”,增进民心互通,加强交流互鉴。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