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黑山大使刘晋在黑山《胜利报》发表署名文章
外交部
2022/05/09

2022年5月6日,驻黑山大使刘晋在黑山《胜利报》发表题为《维护全球安全与发展是人类共同肩负的责任》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疫情阴霾仍未散去,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已先后同俄、美、英、法、德及欧盟等国领导人通话或视频会晤,反复强调中方劝和促谈的主张。显而易见,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都面临着严峻挑战,怎么办?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议可概括为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也已在联合国大会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倡议呼吁国际社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通过共创发展机遇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涵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可行路径。倡议已得到联合国等机构和近百个国家支持。中方始终认为,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主动支持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难题,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如果说,合与利让世界各国更加紧密,那么危与难也让各国不可能独善其身。面对人类共同的困境与挑战,各国都应凝聚合力,摒弃歧见,承担起维护全球安全与发展的共同责任。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正是中方承担大国责任,为解决全球安全和发展问题贡献的中国方案。它秉持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着眼于各国共同利益和人类的未来。

中黑均倡导多边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两国可以从这一共同点出发,以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契机,共同推动政治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走深走实,推动疫情后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从而为世界和平与繁荣贡献各自的力量。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