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
驻波兰使馆
2022/07/11

2022年7月6日,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共和国报》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挑战 续写友好篇章》的署名文章,深入宣介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放大中波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呼吁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该报网站同步全文刊登。

孙大使表示,6月23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在讲话中深入阐释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重要内涵,呼吁各国携手应对风险和挑战,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国际社会解决发展困境、破解和平赤字贡献金砖智慧和力量。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俄乌冲突激化延宕,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都将在曲折中继续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会改变,中波两国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不曾停歇。

孙大使指出,中波建交近73年历史表明,双方共同利益远多于分歧,对话合作、互利共赢是双边关系的宝贵经验。今年2月,杜达总统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同习近平主席会晤。两国元首共同发出新形势下加强友好互利合作的强烈信号。前不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同波兰外长拉乌举行中波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会,双方致力于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化贸易、投资、物流、互联互通等各领域务实合作。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国际市场震荡等多重考验,中波经贸合作逆势前行,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今年1至5月,中波贸易总额近174亿美元,同比增长9.5%。两国新能源、电动汽车、物流等领域投资合作活跃。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中国,必将为波等各国带来更多互利合作机遇。

孙大使强调,在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紧密交融的今天,建设“共同体”、“大家庭”才是人间正道。今年恰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10周年。10年前,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华沙扬帆起航。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在贸易、投资、旅游、文化等各领域联系持续加强。今年前4个月,中国同中东欧16国贸易总额达44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中方高度重视波兰的国际和地区影响,期待同波等中东欧各国一道,坚定合作信心,深挖合作潜力,开辟新的合作前景,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再上新台阶,不断结出新硕果。中波两国应充分利用双边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合作三台“发动机”,助力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提质增速、夯实民间友好基础,让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