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世界向何处去?且看中国方案》
驻保加利亚使馆
2022/07/11

2022年7月7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24小时》发表署名文章《世界向何处去?且看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

6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引领金砖会晤形成了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金砖合作机制虽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但绝不是封闭的俱乐部或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习近平主席对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表的重要主张,透过金砖平台为回答时代之问提出了中国方案。

——要和平不要战争。上世纪,人类先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和冷战对抗的阴霾。惨痛的历史表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这次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了警钟: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释了倡议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呼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在此,中方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让这一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要发展不要衰退。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当前,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交织叠加,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更加脆弱,为各国发展蒙上阴影,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也受到波及。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在最近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一起,就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发展合作大计,达成广泛重要共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方愿积极分享发展知识和经验,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将中国的增长转化为世界的机遇,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要开放不要封闭。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但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一些国家想实行“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国际社会普遍担忧,这样下去,世界经济势必分裂为相互隔绝的区域。面对保护主义抬头,中国连续四年举办进口博览会,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以更短的负面清单、更好的营商环境、更高标准的制度型开放,向世界敞开中国市场。近年来,不少国家提出希望加入金砖合作机制,习近平主席也再次表示欢迎志同道合的国家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根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金砖将进一步推进金砖外围对话和“金砖+”合作,支持通过讨论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展现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开放包容的勃勃生机和强大吸引力。

——要合作不要对抗。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面对多样化的安全威胁,各国应团结合作而非单打独斗。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团结抗疫,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止全球复苏进程放缓甚至中断,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避免政策负面效应外溢;要携手应对恐怖主义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推进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要推动完善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新疆域治理规则,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防范化解安全困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各种挑战。下半年,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蓝图。尽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