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接受克《晚报》专访
驻克罗地亚大使馆
2023/12/07



    2023年12月4日,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接受克主流媒体《晚报》专访,就中克关系、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巴以冲突等回答记者提问。

    齐大使表示,中国始终视克为好朋友与平等伙伴,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发展与克各领域交流合作,两国关系成为不同幅员人口、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齐大使强调,中克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不久前中国成功举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共形成458项成果,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希望两国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机遇,开展互利双赢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齐大使指出,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是中美关系史上的大事件。中美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愿望,也符合世界期待。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两个大国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应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

    齐大使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自己的事,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美国总统拜登在会见习近平主席时再次承诺,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中方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齐大使表示,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停火止战。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专门赴纽约主持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中方还发布了《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为解决巴以问题提供了可行方案。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