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中欧领导人会晤引领中欧关系走稳走实走远》署名文章
驻北马其顿共和国大使馆
2023/12/30

2023年12月29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新马其顿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欧领导人会晤引领中欧关系走稳走实走远》,全文如下:

不久前,第二十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参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李强总理同欧盟两位主席共同主持会晤,双方领导人就事关中欧关系的战略性问题,以及中欧各领域对话合作、双方重点关切、全球治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坦诚交换看法,发出了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的积极信号,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了建设性和稳定性。上述活动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彰显了中欧关系的全球影响和世界意义。北马其顿密切关注着此次会晤,多家媒体报道了相关情况,我愿在此就中欧关系与合作谈几点看法。

一是中欧坚持相互尊重,反对阵营对抗,愿携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方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始终视欧洲为多极化世界中的独立一极,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5周年。去年底以来,中欧高层交往密切,战略、经贸、绿色、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成果丰富,本次会晤是双方领导人时隔3年疫情后再次举行线下会晤。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树立正确认知,增进理解互信,重信守义,一心一意发展关系。米歇尔和冯德莱恩也表示,欧中关系是欧盟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欧盟愿作中国可信可靠的伙伴。欧盟坚持战略自主,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不断筑牢政治基础,持续深化战略互信,为亚欧大陆以及全世界的繁荣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中欧坚持双向开放,反对脱钩断链,愿携手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中欧合作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6倍,双向投资增长5倍多,当前中欧平均每天贸易额达23亿欧元,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具有强大韧性与巨大潜力,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8.1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7个城市,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品牌,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有力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中欧班列货物运量已超2022年全年。日前,中方决定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受到有关欧洲国家的普遍欢迎。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优势互补,促进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共同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探索合作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更深入、更广泛合作拉紧中欧利益共同体的纽带。

三是中欧坚持多边协调,反对封闭排他,愿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欧是推动多极化的两大力量、支持全球化的两大市场、倡导多样性的两大文明,在当前动荡加剧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关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中方愿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包括欧盟“全球门户”计划在内的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一道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此次会晤欧方也表示,欧中对世界和平稳定负有共同责任、拥有共同利益。双方一致同意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应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全球性挑战。中欧双方都支持多边主义,有责任共同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为发展提供更多推动力。中方愿同欧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中东等地区热点问题。中欧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将为增进全人类福祉、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

此次中欧双方领导人会晤为中欧关系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提振了信心。中欧双方应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定位,坚持做互利合作的伙伴,共同发挥好领导人会晤和五大高层对话的引领作用,中欧关系发展符合双方利益和人民期盼。今年是中北马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北马两国尊重彼此发展道路,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精彩纷呈。站在中欧关系新的起点上,中方愿同北马方一道,抓住中欧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遇,以中欧领导人会晤为引领,推动中北马关系和中欧关系走稳走实走远。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