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尔维亚大使张万学在塞《政治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cri
2012/09/10
 
       2012年9月9日,驻塞尔维亚大使张万学在塞最具影响的日报《政治报》发表题为《深化友谊推动合作》的署名文章,着重介绍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成立大会暨首次国家协调员会议举行情况和中方为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出的具体举措及迄今所做工作,并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大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中塞务实合作进行了展望。



  张大使指出,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波兰华沙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期间同16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在中方倡议下,与会各国共同确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温家宝总理在论坛上提出了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12项举措,内容涵盖经贸、基础设施、能源、科技、人文等领域,对中国—中东欧国家进一步扩大合作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指导意义。自华沙会晤至今,中国及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中东欧各国积极采取措施落实上述举措。9月6日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成立大会暨首次国家协调会会议总结了华沙会晤以来所做工作,对未来合作提出了具体设想和建议。
  张大使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合作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首先,中国与各国传统友好,彼此间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双方合作不设先决条件,而是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这是双方合作的政治基础;其次,双方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愿望,这是双方合作的内在动力;第三,中国与各国面临共同发展任务,这为双方开展互利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第四,中国与各国合作互补性强,这是双方开展互利合作的必要条件。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广阔,其中经贸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中最活跃、最具潜力的领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亦日趋活跃,双方基础设施建议合作初见成效,人文领域合作也正在积极规划、稳步推进。
  张大使高度评价中塞传统友谊和良好的政治关系及两国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相信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大框架下,中塞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希望双方扩大在基础设施、能源、环保、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