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三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北京举行
cri
2016/10/19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三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2014年5月13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三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北京举行。秘书处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中东欧16国国家协调员和代表、驻华使节共同出席会议。

     外交部副部长、秘书处秘书长王超主持召开了会议。王超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布加勒斯特会晤召开5个多月以来,各方抓紧落实会晤成果,各领域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和16国保持高级别交往和政治对话,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外交部部长王毅会见中东欧十六国协调员和代表

     王超指出,下一阶段,要继续发挥高层交往对于合作的特殊引领作用,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框架内有关活动,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重点拓展基础设施和交通物流领域的合作,鼓励金融机构为合作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持,并继续推进人文科技等领域合作。

     王超强调,中东欧国家是欧洲的一部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中欧关系密不可分,并肩而行。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欧,中欧决定共同致力于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这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大方向,也为合作注入了新动力。相信在中欧关系加速提质的大背景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等秘书处成员单位代表先后发言,分别通报了各自主管领域合作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设想。

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接受记者采访

  中东欧16国协调员和代表积极评价布加勒斯特会晤的后续落实进展情况并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双边友好合作的新补充,是中欧关系的新引擎。16国将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框架下的各项活动,希望进一步拓展在相互投资和贸易、基础设施、交通物流、金融、农业、科技、能源、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支持组建旅游等领域合作联合会,希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作用,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全面、深入发展。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