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65国国别市场指引——罗马尼亚
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
2017/01/16

  

  罗马尼亚是欧盟成员国和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三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截至2015年底,中国在罗累计投资近8亿美元,罗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农业和工业园区等领域的合作正有序推进,特别是中方企业跟踪的核电、火电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2011年和2012年罗马尼亚经济逐步走出衰退,2013年增速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位列第一。据罗马尼亚2016年财政预算,2016年罗经济将增长4.1%,从供给侧看,罗各个经济产业都将实现增长,尤其是具有出口潜力的工业领域和可以改善基础设施状况的建筑业。

  投资优势

  政治优势:民主体制不断完善,政局相对稳定;为北约和欧盟成员国,安全有保障;入盟后法律与欧盟接轨,执行力度加大。

  市场优势:为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市场之一,人口在欧盟中排名第七;2007年加入欧盟,产品可无障碍进入拥有近5亿消费者的欧盟市场。

  区位优势:位于欧洲东部,为欧盟“东大门”,处于欧盟与独联体和巴尔干国家交汇处;交通便利,泛欧四号、七号和九号通道穿越境内,拥有黑海第一大天然良港——康斯坦察港,河运发达,产品可经黑海—多瑙河运河直抵西欧。

  劳动力优势:劳动力素质相对较高,外语优势明显;高校众多,每年有大量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技术教育发达,IT和软件人才享誉海内外;与其他欧盟成员国相比,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据罗马尼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2月,罗月平均净工资约1740列伊,约合471欧元。

  资源和产业优势: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居欧洲前列;土地肥沃,地表水和地下水蕴藏量较丰富,农业潜力巨大;工业基础雄厚;服务业发展迅速。

  世界经济论坛《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罗马尼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59位。

  市场前景

  能源:由于罗地缘战略位置,承担欧盟成员国及摩尔多瓦等国能源互联基础设施建设。2002年至今,罗能源领域吸收外国投资220亿欧元以上,对能源领域的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公路:根据罗马尼亚政府正式向欧委会提交的《交通总体规划》,罗拟在2030年前投资261亿欧元,修建12条高速公路,累计里程达1300公里,投资总额约137.39亿欧元;修建18条快速公路,累计里程近1826公里,投资总额为99.78亿欧元;修建20条跨区域公路,累计里程为2874公里,投资总额为16.92亿欧元;修建5条欧洲公路,累计里程为343公里,投资总额1.9亿欧元;修建14条环城公路,累计里程近176公里,投资总额4.6亿欧元。

  铁路:铁路规划的战略目标为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经济高效、便捷环保且安全的铁路网络,并符合欧盟整体交通网络(TEN-T)发展规划。

  罗政府将拿出GDP的2%用于交通部门,除对已有道路和设施进行维护外,剩余资金均可用于对项目进行投资,包括欧盟资金和国家财政资金。由于总的投资所需超出国家拨款,部分项目可能需进行带资或融资。

  建议

  中罗两国仍就包括铁路在内的交通领域合作进行重点推动。值得注意的是:

  第一,重点跟踪主要骨干道路网高速路项目;

  第二,参与跟进主要城市间道路项目;

  第三,适当参与城市环城路项目;

  第四,规划并未提及高铁建设;

  第五,项目主要以欧洲泛四号、泛九号线为基础,并对主要城市间铁路进行改造,较重要的项目主要包括布加勒斯特至克拉约瓦、布加勒斯特经布拉索夫、斯哥莎拉至阿拉德的铁路改造等;

  第六,罗方曾推荐的泛九号线改造已有部分线段改造项目包括在规划项目中,如投资5.27亿欧元对罗曼至雅西段进行改造,投资2570万欧元对帕什卡尼至雅西段进行提速等;

  第七,大部分铁路项目涉及使用欧盟资金,根据欧盟要求,需满足资质的企业参加公开招标。

  此外,整个招标流程均需符合欧盟法律要求,并需获得欧盟的最终认可。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