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黑山大使范琨出席《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研讨会
驻黑山大使馆
2023/03/23

2023年3月22日,驻黑山大使范琨出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主办、黑山媒体局(media biro)视频门户网站和黑山大学经济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黑山名誉总统武亚诺维奇、资本投资部国务秘书沙赫马诺维奇、前驻华大使帕约维奇等黑山政要、专家学者、媒体代表、青年学生200余人参会。

范大使通过展示中国海底隧道、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运输港口、新能源发电等领域建设成就短视频,结合详实数据和鲜活案例,生动回答了“中国人做了什么?”、“中国人能做什么?”、“中国人准备在黑山做什么?”三个问题,讲述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故事,展望了中黑友好关系的光明前景。

范大使强调,作为黑山的老朋友、真朋友,中方愿同黑山各界友人携手努力,积极探索通过一揽子投资建设、推进区域互联互通、开展三方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挖掘中黑旅游、基建、新能源、农业、创新等各领域合作潜力,开展多领域合作, 延续两国跨时空友谊。

武亚诺维奇名誉总统表示,黑中传统友谊深厚,中国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与黑山开展务实合作。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项目绝非“债务陷阱”,黑山应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和互惠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动黑中友好合作关系实现新的发展。

与会嘉宾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中欧经贸合作不断深化。黑山加入欧盟与发展对华关系并行不悖。两国经贸、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有必要不断推动务实合作走深走实。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