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举行,汤飞帆出席并致辞
宁波发布
2023/05/18


5月17日下午,2023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在宁波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并致辞。

罗马尼亚前总理登奇勒、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致辞。中东欧7国22个城市和中国14个省32个城市的政府领导及代表,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企业家及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汤飞帆在致辞时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地理上是“远亲”,在心灵上是“近邻”。近年来,宁波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和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推动各领域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稳步迈进,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共赢之路越走越好,畅联之路越走越顺,友谊之路越走越亲。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市长论坛平台作用,同心携手,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共同描绘城市合作的宏伟蓝图,共同迈出绿色发展的坚实步伐,共同开创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


汤飞帆就共促城市绿色发展提四点倡议:

一是凝聚共识,密切绿色伙伴关系。进一步拓展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使城市更加宜居、发展更可持续。

二是发展共商,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共同开展绿色产业合作、低碳技术攻关和创新人才交流,探索一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迭代新生的创新发展之路。

三是携手共建,构建绿色空间格局。加强空间重塑优化、城市设计营造、特色文化呈现等方面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城市品质感、辨识度和影响力。

四是成果共享,倡导绿色生活风尚。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共同把绿色理念转化为城市文明的新风尚、各地人民的自觉行动,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论坛以“绿色引领城市未来”为主题。论坛上,14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城市领导、专家学者交流发言,中国—中东欧国家城市合作项目展启动,并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城市绿色发展宁波倡议》。

论坛开幕前,汤飞帆会见了与会嘉宾。李关定及朱金茂参加会见和论坛。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