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黑大使季平接受波黑塞族共和国通讯社专访
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大使馆
2024/01/12


1月11日,驻波黑大使季平接受波黑塞通社专访,就中波政治关系、双边经贸及人文合作及“一带一路”倡议答记者问并宣介近期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专访全文如下:

一、您如何评价中波政治关系?

首先,我想利用这次采访的机会,向全体波黑人民致以新年的良好祝愿!

中波友谊有着良好的民意基础。长期以来,两国本着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近年来,政治互信得到进一步加强,经贸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

二、中国对波黑的投资是否反应了波黑内部的政治关系?您对波黑经济合作是否满意?今年中国成功实施了哪些项目?谈到与塞族共和国的经济合作,您认为哪些项目非常重要?在经济方面,您认为哪些领域是与波黑合作的成功范例,哪些领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发展和改善的潜力?

近年来,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决策原则,遵循经济规律,顺应市场需求,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精神开展与波黑两个实体以及一个特区的经贸往来,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同时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与启示。目前中波经贸合作项目都符合波黑中长期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的需要,对波黑顺利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有益的。同时,我们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指引,与波黑积极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发展水平和民生福祉。我期待中国企业能更多地参与到波黑的交通、能源、通讯、医疗卫生、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来。

三、文化艺术、教育领域如何做优做强?您如何评价与塞族共和国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以及与东萨拉热窝大学和巴大的合作?

当前中波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蒸蒸日上,波黑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前不久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5周年庆典,东萨大汉学系成立十余年来已经培养了数百名汉语专业的学生,他们都致力于从事友好交流的工作,成为传承中波友谊的使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在于心相印。我希望波黑各级政府及有关高校继续为汉语在波推广,增进波黑民众对中国文化了解作出更大贡献。

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到什么阶段了?波黑将从这一倡议中获得什么好处?您如何看待欧盟对这一基本建设项目的反对和怀疑?

去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旨在为国际经济合作提供新平台,为各国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10年来,“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迄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交通项目如全部实施,到2030年有望使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一带一路”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不搞地缘政治博弈,反对单边制裁、经济胁迫,引领全球治理的正确方向,它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

中国式现代化和欧洲一体化是中欧各自着眼未来作出的战略选择,中欧应该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利用高度互补的经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中方愿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包括同欧盟“全球门户”计划对接,一道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五、我们注意到,最近在中国召开了一次很重要的外事工作会议,会议对前几年的对外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一些新的主张。愿闻其详。

正如你所说的那样,两周前,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我们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概括地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最后,祝愿所有东正教信众们圣诞节快乐!


Copyright 2013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ICP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政编码:100701  邮箱:china_ceec@mfa.gov.cn  传真:86-10-65962554